科技养殖“牛”劲足 循环利用促增效
来源:陕西日报  |  2024-03-04 10:31:17

科技养殖“牛”劲足 循环利用促增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4102456

2月25日,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阳光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用优质青贮饲草喂牛。

  近年来,随着奶产品成为大众不可缺少的营养食品,保障鲜奶奶源质量成了消费者关心的话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保障粮、棉、油、糖、肉、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我省各地加强奶牛科学养殖技术,推动奶牛良种化,解决奶牛饲料问题,健全“奶畜+乳品”产业链,保障鲜奶质量安全。

  2月26日,记者来到西安市临潼区阳光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牧业”),工作人员喜台运正在用精心配制的优质青贮饲草喂牛。喜台运说,要满足奶牛每天所需的蛋白质,这些科学搭配的优质青贮饲草是关键。

  奶牛吃得健康吗?“牧场里分犊牛区、生产区、怀孕区3个养殖区域,将奶牛分群饲养。”该公司工作人员郝娅告诉记者,在牛犊生下来1个小时之内就会为它们灌服4公斤初乳,因为牛犊小时候的免疫力全部来自初乳;哺乳期,用巴氏杀菌牛奶饲喂小奶牛2个月;到小奶牛6个月时,开始给它们饲喂搭配好的高蛋白优质青贮饲草。对于成年奶牛,他们实施标准化科学饲养管理,将每头奶牛每天鲜奶的产量从10年前的26公斤提高到现在的35公斤。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头奶牛都佩戴着电子项圈与耳标。“这些科技产品极大保障了每头奶牛的选种、选配,以及牛犊的健康出生。”阳光牧业经理郝洁玲告诉记者,他们为每头奶牛都建立了识别可追溯系统,记录奶牛日常生活情况等。这样一来,在技术人员挑选优秀种公牛冻精进行胚胎移植和人工授精时,只需要查看每头奶牛电子项圈记录的详细档案,就可以快速筛选奶牛家族成员,杜绝近亲繁育。从奶牛选种到育种,该项技术可帮助公司快速培育高产且高品质的奶牛。

  阳光牧业占地120亩,圈养奶牛1000头,建造科技化牛舍是关键。记者在现场看到,牛舍为每头奶牛分配的空间至少18平方米,还安装着粪水管道回收系统,奶牛的生活自由又舒适。

  阳光牧业流转周边耕地450亩,种植玉米和小麦。粪水管道回收系统可自动将奶牛产生的粪水收集起来进行干湿分离,并运送到发酵池加以利用,为田地提供有机肥料。“这种绿色施肥还田方法不仅能改善土壤环境,还可增加土地的有机质。”郝洁玲说。

  近年来,临潼区依托市场优势资源,以乳品加工带动奶牛畜牧业发展,推进“奶畜+乳品”全产业链发展。辖区内,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伊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宏兴乳业有限公司等乳品加工企业的鲜奶年加工能力达45万吨,产值40亿元以上,直接带动周边以饲料加工和规模养殖为主的万头奶畜产业集群。

  为了延长产业链,阳光牧业还发展奶吧40余家,成立西安老渡口生态农业合作社,吸引职业农民与残疾人加入合作社,种植有机农作物,制作牛奶馒头、牛奶石子馍,让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加入合作社后,靠销售农产品,我全家年收入达到5万元。”临潼区交口街道念杨村村民杨天时说。

  记者了解到,仅阳光牧业一家企业,每年需要向周边群众支付七八百万元收购优质青贮饲草。在发展“奶畜+乳品”全产业链的过程中,临潼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奶牛养殖基地,推动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目前,临潼区内有优势乳业品牌10余个,市级奶牛养殖现代农业园区4家,辐射带动奶牛养殖场59家。每年6万亩18万吨优质青贮饲草的需求量,带动2000余名群众直接参与饲草种植、运输、管理、收购全流程服务,降低了养殖、种植环节成本,实现了种养结合和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推进了绿色生态畜牧业发展。”临潼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军鹏说。(文/图 陕西日报记者 杜玮)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