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央视春晚的“扇子哥”火了
来源:三秦都市报  |  2024-03-05 09:50:09

亮相央视春晚的“扇子哥”火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5091413

“扇子哥”现场作画

  若是去书院门走走,或是到大唐不夜城转转,你也许就能看到一位中年大叔,一手拿扇子,一手拿毛笔,坐在一角专注地作画——他便是亮相2024年央视春晚的“扇子哥”李壮。

  李壮本名李庄,从小喜欢画画的他,顺利考上了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之后在企业当过美工,也给人画过广告墙。

  李壮擅长学院派工笔画,但老百姓却并不欣赏,为了养家糊口,他只好画一些佛像、年画等。2016年,有一位客人在他这里买了一幅关公像,回家之后听别人说是印刷品,客人便坚决要求退货。

  “那会儿绘画市场印刷品泛滥,人家非说不是我画的,逼得急了没办法,我只好在旁边店铺买了把扇子,现场在扇面上画给他看。”李壮说,这次有些赌气的自证清白让他脑子里有了新思路——在扇面上绘画。

  于是,李壮便开始在书院门画扇面,一笔一画的勾勒中,山石屋宇、亭台树木逐渐显现,一幅幅风景各异的《芥子园》跃然纸上。此后,他画扇面的视频走红网络,游客纷纷慕名前来“打卡”,他也从一个不为人知的“民间画匠”变成了网友们口中的“扇子哥”。

  2024年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扇子哥”在一把红色扇面上画下秦岭山水,随即扇子飞到“范闲”手中,“范闲”手持红扇,与“李白”饮酒对诗,演绎《山河诗长安》的雄伟宏图……尽管是一闪而过的镜头,许多眼尖的网友还是认出了李壮。

  亮相春晚为李壮带来了更多的流量,但他仍然像之前一样,下午5点出摊,一边作画一边跟大家聊天。他表示,画扇面不可能量产,必须一丝不苟,画一幅《芥子园》需要一个多小时,“网红”毕竟只是一个身份IP,自己本质还是一个手艺人而不是商人,只有脚踏实地做事,才对得起艺术和良心。

  李壮说,虽然现在走红了,求画的人越来越多,不过坚持线下作画,一天画5把扇子,一把卖50元的标准不会改变,日复一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种状态让他很享受,“这里不是我卖货的柜台,而是展示自己的舞台。我想把传统艺术带到大家的生活中,让更多的年轻人喜爱和接受,传统艺术才能真正传承下去。”

  文/ 三秦都市报记者 文晨  图/ 三秦都市报记者 陈昭妤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