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古城老街焕新颜
来源:人民网  |  2024-03-05 09:48:55

  雨后傍晚,华灯初上。德福巷内,三两人群相互结伴在青石板铺就的小路上信步而行,两边店铺的灯光如水般洒满路面,风中流淌着轻盈的旋律和温柔的细语。

  焕发新貌的德福巷,再次走入人们的视线。

西安:古城老街焕新颜

傍晚的德福巷。人民网记者 白鸽摄

  德福巷位于西安市碑林区南门湘子庙街北侧,不远处就是城墙,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茶馆、咖啡馆和酒吧业逐渐兴起,人气街区中,必定有德福巷的一席之地。

  随着时代发展,这条承载着旧时光记忆的老街逐渐从门庭若市变得寂寂无闻,直到街巷内的店铺经过大力改造,终于迎来转机。

西安:古城老街焕新颜

游客购买了特色饮品拍照留念。人民网记者 白鸽摄

  “以前这块儿最多的是酒吧,现在餐饮、咖啡馆、民宿什么都有,每家店铺特色鲜明,年轻人来这里打卡后发到社交平台,就吸引了更多的人来打卡。”张宇是一家汉服店的店主,作为一名年轻女性,她选择在德福巷开店的原因很简单,“不想太卷,太焦虑。”

  “过年期间,我们每天的客流量都处于饱和状态,当天超过100人就不再接受预约了。”张宇笑言。

西安:古城老街焕新颜

来德福巷打卡的年轻人居多。人民网记者 白鸽摄

  慢节奏,如今似乎是年轻人青睐的主流。

  装修精致的咖啡店门口,一对年轻情侣正放松地倚在座椅上轻声交谈。“现在的德福巷文化气息很重,店铺装饰也比较用心。”石先生与女友来过几次,对这里印象不错,“每家咖啡店风格不一样,音乐也比较轻松,适合我们。”

西安:古城老街焕新颜

在路边小憩的本地居民。人民网记者 白鸽摄

  天色渐暗,一位老人抱着手臂在墙根下的木椅上小憩,街上一辆自行车缓缓驶过,几名年轻人从饮品店里说笑着走出来,住民宿的游客饭后牵着小狗悠然闲逛,孩童的嬉闹声伴随着匆匆的脚步由远至近,浓浓的市井烟火气息,在夜色下弥漫开来。

  走进巷口的一家烧肉店内,顾客已经坐得满满当当。“德福巷的变化离不开社区的帮助,他们经常会过来帮我们解决困难,也会组织很多活动,增加客流量。”烧肉店老板孙伟康说。

西安:古城老街焕新颜

店铺装饰各具特色。人民网记者 白鸽摄

  老街新韵,新的不仅是街道面貌,还有人们的精气神、文化的新气象和生活的好味道。传统与潮流在这片小天地里碰撞出多样色彩,如同枝叶缝隙间穿过的点点灯光,于无声处,激起层层波浪。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