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八个新突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6 16:11:36

  3月26日,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聚力‘八个新突破’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取得新成效”系列新闻发布会。会议邀请西安市发改委主任李西宁、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市工信局局长李初管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发布会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丽萍主持。

聚力“八个新突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26150048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王旭东

  发布会上,李西宁表示,过去一年来,西安市发改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推动特大城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战略部署,扎实抓好“三个年”活动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023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2010.76亿元,比上年增长5.2%。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突破起势的重要一年。西安市发改委正按照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八个新突破”部署各项工作、配置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全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抓经济增长稳进提质,巩固和增强回升向好态势;二是抓战略规划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抓项目投资优化增效,夯实筑牢经济运行压舱石;四是抓产业发展升级突破,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五是抓区域协同有机融合,打造联动发展高效经济体;六是抓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七是抓城市韧性强化提升,推动综合能级跃上新高度;八是抓民生改善增进福祉,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惠民共享。

  李志军表示,2023年,西安市科技创新工作以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双中心)建设为统揽,着力强化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引领作用,不断优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5万家,这两项指标同比增长均超过20%,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23%,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800亿元、居副省级城市第1。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西安由2022年第22位上升至第19位,首次进入全球前20序列。

  2024年,西安市科技创新工作将锚定 “双中心”成形起势这个首要任务,全面增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作用,全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速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努力把比较优势变为领先态势,全力培育新质生产力,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攻坚发力:一是在“双中心”实质性推进上攻坚发力;二是在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上攻坚发力;三是在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上攻坚发力;四是在推动硬科技产业化发展上攻坚发力;五是在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上攻坚发力。

  此外,发布会上,李初管对西安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情况和今年如何在优化升级上实现新突破的思路举措作了介绍。他表示,2023年,支柱产业产值达到7409亿元,新兴产业营收突破1300亿元,生产性服务业营收接近4500亿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增速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个百分点,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排第2,在15个副省级城市排第4。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西安市排第11位,较上年再提高1位。为实现新的突破,西安市今年将通过六个“优化”进行升级,实现六个“突破”,一是优化产业倍增根基,在加快规模壮大上实现突破;二是优化创新能力建设,在推动成果转化上实现突破;三是优化项目引建机制,在积蓄发展后劲上实现突破;四是优化企业培育体系,在提升数量质量上实现突破;五是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在拓展承载能力上实现突破;六是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在完善配套环境上实现突破。(文 陈丹)

编辑:张雨晨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