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七个提升”为抓手 深入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
来源:西安日报  |  2024-04-02 09:08:48

以“七个提升”为抓手 深入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402084612

繁忙的西安港。 (资料图片)

  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明确部署。今年,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将以“七个提升”为抓手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

  提升对外开放层级。高质量落实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规则要求,主动对标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重点在推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以及人员自由流动等方面开展系列改革探索。全年培育制度创新案例不少于80项,形成国家级制度创新成果不少于6项。

  提升高质量发展动能。进一步明确我市自贸试验区各功能区制度创新主攻方向,制定自贸试验区产业链制度创新清单,推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会议会展等特色优势产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培育氢能低碳、数字贸易、检验检测认证、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

  提升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能力。积极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涉陕成果,扩大光伏、汽车、中医药等产品和技术、标准、服务出口,支持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中国-中亚双边本币结算中心,着力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深化“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模式,开设“丝路长安”文化餐厅,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

  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外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持续开展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加大启运港退税政策、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的宣传推广。

  提升开放通道能级。开展陆路贸易规则体系研究,探索推进赋予铁路提单物权属性,进一步支持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加快恢复和拓展航线,加强机坪“直提直装”等便利化措施的推广应用,积极申报航空口岸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新开通全货运航线3条以上。

  提升引领示范效应。统筹自贸试验区与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各类开放平台资源,加快释放政策叠加效应。以全域自贸理念推动自贸试验区与我市新获批的协同创新区实现平台共用、项目共建、金融互助、经验共享、人才互通。策划开展自贸试验区专题推介及投资促进活动,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入驻。

  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研究推进出台《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容错纠错管理办法》,形成创新的合力,进一步提升创新的集成度。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