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藤编:“小”技艺大产业 编织美好生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4-02 09:53:02

  “我曾经发誓,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把藤编手艺传承下去。”国家级非遗汉中藤编传承人陈良顺说道。

  在坚守中 让藤编走到今天

  汉中藤编是汉中本地一种传统工艺制品,流传至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由于当地山区野青藤甚多,采割后经水煮、剥皮、漂白等处理,便可编制成各种藤制品,色泽别致,轻巧耐用,工艺精美。

  谈起陈良顺的藤编事业,是一段历经几代人的坚守诗歌。70年代初,陈良顺的父亲陈太坤带领全家人自主生产日常用到的藤编制品,通过走街串巷叫卖的方式进行销售;80年代末,陈良顺开始以家庭工坊的形式生产经营;至90年代中期,陈良顺带领当地10户藤编大户,组织成立南郑区黄官藤编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300多户农户开始规模化发展藤编产业;后经过陈良顺的坚守和改革,成立陕西良顺匠心实业有限公司,形成了一家综合性的现代文化制造业企业。

【镜观陕西】汉中藤编:“小”技艺大产业 编织美好生活_fororder_图片1

国家级非遗汉中藤编传承人陈良顺

  “我是1993年结婚,(19)97年分家。那时候老爷子给了我们两百块钱、二十斤米、两双筷子、两个碗,我们走到今天。”陈良顺回忆着说。从7岁开始,陈良顺学做简单的藤编,十来岁会做一些复杂的,再到后来能完整编一把椅子,并掌握骨架到编织的整个流程,这一学习之路,他走了很久。

  要想把传统手工艺品做成一个产业链,没有坚强毅力,是做不起来的。陈良顺谈道:“像我们两个人,一年四季没有节假日,每天准时6点钟起床,晚上十一点半睡觉,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坚守。”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才让汉中藤编技艺走到今天。

  在笃定中 藤编传承下来

  也正是因为从小耳濡目染的环境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陈良顺对汉中藤编有了坚定的情怀,发扬传承这项技艺便也成了他的目标。他曾发誓,不论如何都要将藤编手艺传承下去。

【镜观陕西】汉中藤编:“小”技艺大产业 编织美好生活_fororder_图片2

工人加工藤编产品

  汉中藤编已在2021年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传承的过程,有时也会遇到诸多难题,譬如,工人老龄化、推陈出新的方法等。对此,陈良顺积极鼓励年轻人读书学习,他相信,知识带来的不是对非遗的遗忘,而是有更优秀的人、更先进的技术,来提高汉中藤编的附加值,继续传承传统技艺。

  同时,陕西良顺匠心实业有限公司持续落实“传帮带”的理念,让更多人熟知这项技艺。陈良顺表示:“汉中藤编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手艺,需要一至两年的时间学习。如果有亲朋邻里想学藤编,我们会安排专门的师傅教学,学成后会给予教学师傅2000元补助费,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徒弟把藤编技艺传承下去。”另外,企业内大部分工人来自厂房附近的居民,这不仅缓解了技艺传承的实际问题,更解决了当地部分就业的难题。

【镜观陕西】汉中藤编:“小”技艺大产业 编织美好生活_fororder_图片3

工人编藤椅

  在更迭中 藤编走向世界

  在国家和政策的支持下,汉中藤编经过不断发扬更迭,把传统手工技艺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它继续延续汉中藤编的主要编制技法,保持人体力学、美学的技艺,形成完整的品牌。

  截至目前,汉中藤编不仅围绕藤编发展,还把竹编、棕编、草编、扇编同时发展起来。陈良顺说:“我们目前围绕五大产业同时发展,并且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进出口权。”家具用品、装饰用具、文创产品等各式产品琳琅满目,整齐有序地陈列在展区内。

【镜观陕西】汉中藤编:“小”技艺大产业 编织美好生活_fororder_图片4

藤编产品

  在时代的洪流中,汉中藤编继续与时俱进,于2013年开始进入互联网,2015年组建自己的电商团队。陈良顺表示:“我们60%以上的产品都是靠互联网销售,部分产品已经走上国际市场,10%的产品销往海外。”目前,汉中藤编产品已经出口至欧洲市场和东南亚市场,受到国内外用户的广泛好评。

  以“汉中藤编”技艺为依托,以“绿色、健康、匠心、传承”为理念,陕西良顺匠心实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五编制品”等传统手工艺品,目前已形成健全完善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

  据悉,南郑的藤编企业还有很多,南郑区不断探索“非遗+合作社+基地+农户”“原材料基地种植+手工生产加工+线上线下销售”的联农带农模式,帮助农户入社发展,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在保护和传承国家非遗的路上,汉中藤编带领千千万万的老百姓一起致富、一起成长。诚然,这也是非遗的独特魅力。(文/图 师冰倩)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