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延高铁新尚家沟隧道顺利贯通
来源:陕西日报  |  2024-04-02 09:08:01

西延高铁新尚家沟隧道顺利贯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402083636

4月1日,西延高铁新尚家沟隧道顺利贯通。陕西日报记者 董剑南 摄

  4月1日,经过980天紧张有序的组织和施工,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承建的西延高铁新尚家沟隧道顺利贯通,为2025年10月西延高铁项目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尚家沟隧道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全长1450米,设计时速350千米,为单洞双线隧道。该地区属黄土梁峁沟壑区,隧道穿越黄土冲沟,以浅埋形式通过,最大埋深约130米,最浅处拱部露出地表。

  “西延高铁新尚家沟隧道邻近既有包西铁路尚家沟隧道,距离最近处不足30米,且下穿南泥湾机场,隧道开挖施工风险大,质量安全要求极高。”中铁二十一局西延铁路项目副总工程师钟泽华说,为了避免爆破施工过程中震动和噪声对包西铁路和南泥湾机场的影响,项目部在施工时将开挖工法由传统钻孔爆破法优化调整为采用悬臂式掘进机进行开挖,这也是西延高铁全线首座采用悬臂式掘进机开挖的隧道。此外,该隧道还配备5G信号视频监控系统、声光报警系统、应急喊话系统等安全设施设备和智能液压台车、自行式仰拱栈桥等智能化工装设备,保障了隧道施工安全及质量。

  “由于国内铁路隧道采用悬臂式掘进机开挖的案例非常少,我们将新尚家沟隧道悬臂式掘进机开挖作为科研课题进行研究。”钟泽华说,依托该隧道开展的《铁路隧道机械化施工关键技术研究》科研课题,采用文献调研、现场调查、现场测试、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的方法,形成高水平论文5篇,申请专利2项,申请施工工法1项,为后续国内隧道机械化开挖技术积累了宝贵经验。(陕西日报记者 董剑南)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