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里 西安交出高分答卷
来源:西安晚报  |  2024-04-09 09:10:47

春光里 西安交出高分答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409085618

青龙寺遗址云峰阁在盛开的樱花映衬下格外美丽 资料图片

  厚重历史文脉吸引台湾青年,旅游热度位列全国前十,“春日经济”持续升温,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清明节假期,西安文旅市场交出高分成绩单;明媚春光里,我市多个重点工程建设“进度条”刷新,西安在多个领域交出高分答卷。

  历史文脉吸引台胞

  4月4日,甲辰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举行。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光明日报》等多家央媒重磅聚焦这一传统大典。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成为连接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重要情感纽带。”央视新闻客户端说。

  《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表示:“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溯源、寻根、凝心、铸魂的传统盛典,对于汇聚民族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率台湾青年一行参加甲辰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后,参访了西安城墙、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地。新华社、《人民日报》分别以《马英九参访西安国家版本馆 盼中华文明照亮民族未来》《寻觅中华文脉 感悟厚重历史》为题,记录此次参访。

  中国新闻网推出《马英九与台青的“长安十二时辰”:睹秦俑品文脉 盼古籍智慧照亮未来》《踏访史迹 台青情不自禁背诵<过秦论><长恨歌>》《台湾小伙:来看兵马俑是此生一定要做的事情!》等多篇融媒报道,详细介绍马英九率台湾青年在古都西安访历史名迹、寻两岸文化根脉的情况。

  与此同时,中国新闻网还将目光投向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大慈恩寺等西安文化地标,向网友展示西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悠远的文脉传承。“人们在馆内游览,仿佛在历史长廊中漫步。”报道说。

  文旅热度持续攀升

  清明节假期,西安继续“霸榜”全国出行目的地前十城市。人民网推送的文章表示,西安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19%,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278%。

  4月7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报道《传统景区人头攒动 多项数据创新高》关注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游人如织的盛况。

  央视《朝闻天下》栏目盘点清明节假期陕西国内游团队量大幅增加;央视网消息《486万人次!西安地铁单日客运量创历史新高》,从侧面见证了西安旅游的热度。

  央广网《西安青龙寺遗址赏樱正当时》,国际在线《陕西鄠邑:郁金香花开美如画》,人民网《长安十二时辰的盛唐之约》等报道展现了西安春景如画和唐风古韵。

  西安出台促进入境旅游相关举措亦备受媒体关注。《境外游客可在线预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门票》《坐标碑林 陕西首个境外来宾支付服务咨询点正式启用》等稿件被央广网、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等广泛推送。

  智能制造关注度高

  从“制造”到“智造”,智能化技改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4月4日,中国日报网报道《从制造到“智造”的陕汽创新之路》,讲述了陕西汽车控股集团将推动重卡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作为发展方向,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新华网报道《西安建大团队以数智化为古建筑注入“隐形钢筋”》,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古建筑保护与传承创新团队将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引入到古建筑保护领域,实现对古建筑的预防性保护。

  本月,西安将迎来多场盛会和重大赛事。由新华社客户端、国际在线、光明网等推送的《跳水世界杯总决赛将于4月中旬在西安举行》《2024中国西部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博览会将于18日在西安开幕》《数字丝路发展论坛举办在即 “数字陕西”发展成果将惠及“数字丝路”建设》等报道将人们的期待值拉满。

  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王莹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