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希望的春天里】 陕西大荔:吊篮西瓜抢鲜上市 甜了“舌尖”富了瓜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4-11 17:56:00

视频制作 吴明玲 柴伟鹏

  最是一年春好处,瓜果飘香四月天。4月9日,走进大荔县羌白镇焦家村的温室大棚,一个个翠绿的小吊瓜垂挂在茂盛的藤蔓上,犹如绿色的翡翠。瓜农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小吊瓜,准备装箱打包销售。

【奋斗在希望的春天里】 陕西大荔:吊篮西瓜抢鲜上市 甜了“舌尖”富了瓜农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411152658

  焦家村村民正在采摘成熟的西瓜

  小吊瓜由于果型小、甜度高,既便于运输、储存,又能卖出好价钱,深受种植户们的喜爱,羌白镇焦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敏就是其中一员。

【奋斗在希望的春天里】 陕西大荔:吊篮西瓜抢鲜上市 甜了“舌尖”富了瓜农

张敏(右一)和村民一起打包西瓜

  “咱们大荔种植西甜瓜的历史很悠久,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今年我们种植的吊篮西瓜,皮薄瓤红无籽,甜度高。”张敏说,之前她和丈夫主要做瓜果代办生意,对西甜瓜的种植也有了解,2022年决定自己种植吊篮西瓜、甜瓜,而这也是她初次尝试当一名新农人。

【奋斗在希望的春天里】 陕西大荔:吊篮西瓜抢鲜上市 甜了“舌尖”富了瓜农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411152639

吊篮西瓜皮薄肉脆

  整地、施肥、定植、培土、浇水、扶正,他们像照顾刚出生的婴儿一样小心翼翼地精心呵护每一棵瓜苗。“春节前后因为天气变化导致气温骤降,每天晚上我们都要用暖风机给大棚里加热,一晚上就要烧掉2000元的柴油。”张敏说,“瓜苗要长得快长得好,温度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将家搬到了地头,每天起早贪黑整理土地、育苗,希望能种出经验,带动更多的人通过发展产业走上致富路。”

  如今,张敏夫妇种植有12亩温室吊篮西瓜,近期随着西瓜的日渐成熟,每天都有客商专门上门在地头等着收购。

【奋斗在希望的春天里】 陕西大荔:吊篮西瓜抢鲜上市 甜了“舌尖”富了瓜农

张敏丈夫王江峰正在将采摘好的西瓜运出大棚

  “今年这茬瓜由于气候原因,上市时间较去年推迟了一个多月,现在才陆续成熟上市,预计到5月底结束。从目前的这个花量,还有这个坐果情况,预计每亩的产量在两千斤左右,应该收成还不错。”张敏说。每年每季,眼看着西瓜从种子变成商品果,她心里就充满了成就感。

【奋斗在希望的春天里】 陕西大荔:吊篮西瓜抢鲜上市 甜了“舌尖”富了瓜农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411152623

  吊篮西瓜

  “这个吊篮西瓜皮薄肉脆,用手轻轻一按,又薄又脆的瓜皮便裂开了,再用手一掰便分为两半,脆甜可口,非常值得推荐。”前来购买西瓜的商家一边整理手头的西瓜礼盒,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大荔三水环绕,属暖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是有名的瓜果之乡。地处大荔县西南部的羌白镇,素有“同州西瓜第一镇”的美称,全镇产业以冬枣、西甜瓜、秋延椒、红薯、黄花菜等为主,而焦家村则主要种植西甜瓜。近年来,焦家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聚焦产业振兴,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西甜瓜产业,先后引进甜王、美都等西瓜和天美、博洋系列甜瓜优良品种,采用多层大膜覆盖、地表加热、空间增温等种植管理方法,确保了当地西甜瓜“抢鲜”上市。眼下,全村共栽植2800亩西甜瓜,目前已有30亩开园上市,预计今年全村能达到8000万收入。

  “下一步,将对我村主导产业西瓜、甜瓜、秋延椒进行产品提升,品质提升,通过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从而获得更多知识的储备量,提升产品质量,加大宣传力度,拓宽销售渠道,使产品产值提升,使农民收入增收。”张敏说。(文/图 吴明玲)

编辑:张雨晨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