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创新活力 焕发时代光彩” 陕西省非遗盛典精彩启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4-12 10:26:30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4月11日,陕西省首届非遗年度盛典在西安举行,并拉开了陕西省首届非遗发展大会的序幕。陕西省政府副省长徐明非,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胡雁,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谢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连业共同启动盛典。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冯荣,陕西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钟顺虎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激发创新活力 焕发时代光彩” 陕西省非遗盛典精彩启幕_fororder_图片1

陕西省首届非遗年度盛典启动

  高阳在致辞中代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陕西文旅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广大非遗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陕西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大省,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孕育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几年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依法保护,非遗保护体系更趋完善;注重现代表达,非遗时代魅力精彩绽放;服务国家战略,非遗全面融入强省建设;讲好陕西故事,非遗传播影响更远更广。

  高阳强调,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以陕西省首届非遗发展大会举办为契机,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谋划好非遗保护的各项措施,持续推动非遗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聚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人人保护传承的生动局面。希望广大传承人胸怀热忱、发挥优势,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尊重非遗基本文化内涵,弘扬非遗当代价值,把非遗一代一代传下去,着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文化根脉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希望全省文旅、互联网、金融等企业和单位,一如既往支持和助力陕西非遗发展,积极参与非遗项目保护、传播普及、产业发展等工作,进一步推动非遗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激发创新活力 焕发时代光彩” 陕西省非遗盛典精彩启幕_fororder_图片2

非遗年度人物颁奖

“激发创新活力 焕发时代光彩” 陕西省非遗盛典精彩启幕_fororder_图片3

非遗典型案例颁奖

“激发创新活力 焕发时代光彩” 陕西省非遗盛典精彩启幕_fororder_图片4

优秀非遗工坊颁奖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陕西省财政厅总会计师赵颖蕾,陕西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钟顺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郑晓燕,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冯荣,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杨亚莉分别为入选陕西非遗年度人物、典型案例、优秀非遗工坊榜单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杯证书。

“激发创新活力 焕发时代光彩” 陕西省非遗盛典精彩启幕_fororder_图片5

现场签约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郑晓燕代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百度、新浪、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陕西交控集团、淘天集团、陕西省文化产业促进会、陕西省旅游协会、陕西省非遗产业促进会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激发创新活力 焕发时代光彩” 陕西省非遗盛典精彩启幕_fororder_图片6

现场表演

“激发创新活力 焕发时代光彩” 陕西省非遗盛典精彩启幕_fororder_图片7

陕西非遗项目展示

  盛典舞台上,跨时空情景创演《诗词话非遗》、非遗创演秀《戏偶》、国风音乐秀《大唐雅韵钟鸣鼓乐》等节目精彩上演,让观众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盛典现场还展示了部分陕西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一边展示着精湛的非遗技艺,一边讲述着非遗背后的历史渊源。琳琅满目的非遗文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充分结合,吸引了参会人员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陕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地市分管副市长、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文旅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出席大会。(图片来源陕西省文旅厅)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