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米磊:让硬科技走进老百姓的生活

国际在线2018-03-02 17:02:39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这个春节,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西安年·最中国”主题活动,国内外的市民游客云集陕西西安游玩。大年初五晚上,春雨也没有挡住很多市民和游客到大唐芙蓉园观看无人机灯光秀表演。元宵节晚上,500架无人机会将在西安高新区(以下简称“高新区”)的空中完美地组成各种璀璨的图案。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圆满完成多次彩排,这场无人机灯光秀表演作为2018“西安年·最中国”系列主题活动中的收官之作,点亮高新区夜空的同时,也为市民献上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也让老百姓看到了硬科技的魅力所在。

  硬科技为百姓生活和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更多科技感

  无人机灯光秀的硬科技表演走进生活,还有哪些硬科技在我们生活中是触手可及的?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博士,作为“硬科技”概念的提出者和重要推动者,他表示,目前,在我们孵化企业中,能够和老百姓产生直接关联的包括,搭载北斗导航技术的无人值守智能停车收费系统、以人工智能辅助城市修建的人工智能工程、虹膜识别的智能安检系统、通过大数据计算建设的“智慧血联网”平台、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智能化高速收费系统、基于红外技术的血管成像系统等等,这些都可以为百姓生活和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更多科技感。

  硬科技与文化完美地结合是一种非常大的突破

  对于2018“西安年·最中国”系列主题活动中的收官之作的无人机灯光秀表演,米磊有感而发:“在2018年春节,我们西安通过无人机的表演,3D灯光秀这些最新的“硬科技”来展示“西安年·最中国”的主题,把我们西安的历史文化和我们最前沿的硬科技结合起来,应该说这是西安最大的特色。因为西安既是十三朝古都,也是硬科技之都,只有在西安才能让你看到几千年前的历史,同时也能展现未来科技对我们的想象力和对生活带来的改变。把硬科技与文化、西安完美地结合到一起,这是一种非常大的突破。”

  高新区在“硬科技”产业发展方面优势显著

  当初,中科创星落户高新区,就是看中高新区的科技区位优势。米磊表示,西安高新区在“硬科技”产业发展方面具备区域资源优势,科研院所、高校、孵化器、创投基金等配套齐全,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半导体、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产业链四个千亿产业集群为支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已形成了汽车制造、能源装备、特种装备的研发与制造产业链,在工业4.0时代占据了制高点。

  “仅就我们感触最深刻的来讲,高新区主动抢占光电芯片行业发展先机,重点支持中科创星和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等,为发展硬科技,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吸引人才和企业落地等,提供了良好环境和机遇。”米磊感触地说道。

  “硬科技”应用空间广泛且迎来了大好机遇

  “硬科技”在“西安年·最中国”活动中耀眼表现,让西安看到了“硬科技”广泛应用空间,“我觉得其实还有很多“硬科技”都能用于“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比如通过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在景区承载游客,再比如说在兵马俑,可以用无人驾驶汽车代替观光车,让游客体会到硬科技带来的便捷与魅力。同时,还有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的技术,可以让我们‘回到’古代的中国年。”米磊说。

  就2018年西安硬科技方面还将迎来哪些机遇这个话题,米磊指出,当前,西安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正迎来了大好机遇,处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西部大开发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交汇的核心地带。尤其是随着去年硬科技大会的召开,提升了西安科技创新的品牌影响力,对外释放了西安要打造“硬科技之都”的决心。

  在IBM、华为、中兴等科技巨头企业落户西安之后,去年以来,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集团的科技创新资源都在向西安倾斜。尤其是随着政府在 “引人引智”方面的大手笔,让越来越多的优秀科技人才回流到西安,越来越多有实力的科技型企业留在了西安。

  可以想象,西安在2018年将迎来科技创新的大爆发,而西安实体经济的发展将以此为新契机,实现新的跨越。(文 刘妙 编辑 柳洪华)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