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杨力民:重回故土 以文化积淀助力陕西旅游新发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05-30 18:13:51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5月27日—31日,“纪念常明长老百年诞辰——杨力民佛教艺术书画展”在西安国际美术城举行。本次展览由陕西省海外联谊会、香港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中国香港书画院主办,旨在以创新性的书画展览形式纪念常明老和尚。

  5月29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在书画展览现场采访了本次书画展览的创作者——杨力民。他是陕西西安人,1960年考入西北轻工业学院学习产品美术设计,作为文化旅游学者和高级工艺美术师,他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和旅游产业的研究,历经数十载,颇有成果。其作品曾经在国内外百余家专业书刊发表,并先后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画树艺术参考》、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古代瓦当艺术》、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吉祥剪纸》、《杨力民书画》、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创意旅游》、《国学旅游》、《城市旅游》等文化、旅游、艺术类专著。

  【三秦大地 西安+原创】杨力民:重回故土 以文化积淀助力陕西旅游新发展

  杨力民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摄影 宋佳)

  借力艺术创作,增强民族自信

  2017年,杨力民受到家乡陕西的邀请,开始进行本次书画展览的创作,历时一年,完成了108幅作品。其中既有佛僧人物画,又有禅意山水国画和艺术书法。杨力民回忆创作灵感时说道:“当年张骞出使西域,开创了古丝绸之路,佛教文化由此传入中国。因此受到家乡邀请创作时,我脑海里就想到了我们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条从古至今的繁荣之路、交流之路同时也是一条文化之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丝路沿线各个国家合作共鸣,这也是我这次作品想体现‘和’的思想。”

【三秦大地 西安+原创】杨力民:重回故土 以文化积淀助力陕西旅游新发展

  杨力民作品(供图 麟德集团)

  画展现场,可以看到多幅画作中都有荷花、青蛙等元素,对此杨力民表示:“选用这些元素是围绕‘和’的思想,因为‘和’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核心,选取荷花为载体,把荷花和青蛙画在一起表示‘和鸣’,把荷花和螃蟹画在一起表示‘和谐’。”

【三秦大地 西安+原创】杨力民:重回故土 以文化积淀助力陕西旅游新发展

  杨力民作品(供图 麟德集团)

  杨力民表示,书画艺术作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在增强民族自信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这次我画的中国十大名僧里比如一行和尚是著名的天文学家,发现了子午线;支道林用佛理解释逍遥游,在文学上做出很大贡献。通过创作我感受到这些人物对中华文化的传承,所以也希望用自己的画笔为增强民族自信做一些贡献。”

  为此,已经73岁高龄的杨力民还在进行新的尝试,选取一百位对中国传统文化有重要贡献的历史名人为主题进行创作。“现在已经完成了40多个,包括孔子、老子、庄子等历史名人,虽然工作量比较大,但是为了我的目标,我会继续努力,一个一个完成。”他表示。

  挖掘文化因素,让陕西旅游焕发光彩

  作为原陕西省旅游局建立筹备人员之一,杨力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将陕西旅游资源、陕西国际化形象向世界宣传。即使退休后也一直对家乡的旅游事业倍加关注。近年来,随着陕西提出“全域旅游”“优质旅游”“旅游+”等全新概念,以及 “西安年·最中国”“春满中国·醉西安”等一系列主题旅游活动的举办,众多国内外游客来到陕西,感受陕西,大幅促进了陕西旅游行业的发展。对此,杨力民表示:“陕西旅游这几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作为拥有丰富文旅资源的旅游大省,从改革开放至今40年来陕西在不断积淀和成长,集聚了一批优秀人才,特别是管理人才,把陕西旅游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作为一个西安人,我为之骄傲。”

【三秦大地 西安+原创】杨力民:重回故土 以文化积淀助力陕西旅游新发展

  书画展览现场(供图 麟德集团)

  对于未来陕西旅游的发展方向,杨力民从文化和旅游结合的角度给出建议。他表示:“文化和旅游是一对孪生姐妹,只有二者融合才能转变为生产力。其中旅游是‘船’,文化是‘浮力’,浮力越大载重越强。陕西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倡议中,发挥雄厚的文化实力,是陕西旅游走出国门的制胜法宝。”

  对于“深度旅游”“优质旅游”等概念,他也认为旅游不是简单地看风景、吃美食,景区要注重文化的挖掘,深耕细作的让游客从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力量。正如他所讲:“能够打动游客的不是简单的展览馆式的讲解,而要让游客参与其中,在这方面陕西的旅游大有文章可做,相信在陕西旅游界同仁的不断努力下,陕西旅游会让人刮目相看。”

编辑:李妍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