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抓住黄金30分钟 孩子牙齿脱落也可“救活”

三秦都市报2018-06-01 15:40:30

  日常生活中,不少孩子因摔倒而磕断、甚至磕掉了牙齿,出现这些情况时,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做呢?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儿科医师滕蕊提醒,千万不要将脱落的牙齿拿卫生纸包着送到医院。

  牙齿脱落 应及时放进生理盐水

  滕蕊医师说,儿童牙外伤分为两种:一种是部分脱落,也叫牙折断;还有一种是整体脱落,也就是牙脱出。不同的应急方法,会直接影响牙齿最后是否会成活。对于牙齿全脱出的孩子来说,多发生在低龄儿童,3岁左右是乳牙全脱出的高发期,7-9岁是恒牙全脱出的高发期。无论哪个阶段,当孩子牙齿全脱出时,第一时间要处理好掉出来的牙齿,抓住黄金30分钟,尽量不要超过2小时让孩子牙齿得到救治。

  错误做法:把脱落的牙齿用卫生纸、面巾纸等包起来,将孩子送到医院。即使在黄金30分钟内送达医院,也几乎失去了抢救机会,牙齿可能直接坏死。因为卫生纸等有吸水性,会把牙齿表面可能存活的细胞干死,存活率非常低。

  正确做法:有条件的情况下,将脱落的牙齿直接放在生理盐水中,因为生理盐水的平衡盐溶液,跟人体体液的盐溶溶度是最接近的;无生理盐水的情况下,可将脱落的牙齿浸泡在纯净水、冰牛奶、水等液体中。处理好脱落牙齿后,及时将孩子送到医院救治。

  滕蕊说,处理方法得当,一般可让孩子的牙重新恢复使用,如果处理不当,会直接影响牙齿的存活率。

  牙齿折断 不能存侥幸心理

  滕蕊介绍说,常说的折断牙齿分为三类:简单冠折,牙根折断,冠根折断。只要孩子的牙齿碰到了坚硬的东西或出现不舒服的症状,无论掉没掉块都要送到医院检查,即使没症状,也有可能出现软组织撕裂,会造成牙齿的远期伤害,出现牙变色、牙神经坏死、感染,严重的会出现脱落。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的乳牙掉了一个角,不影响吃饭,换了恒牙就好了。滕蕊提醒,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孩子牙缺损后,应及时修复,修复的目的不只是为了美观,而是为了保护牙齿里的牙神经,以免牙神经露出来,出现牙本质过敏,甚至引发感染。

  那么,如果孩子乳牙连根折断是否只需等待恒牙萌出呢?滕蕊表示,乳牙折断会为恒牙带来更大的危害。如果乳牙发生外伤、感染,更易扩散,不仅会影响恒牙的发育、萌出,还会让长出来的恒牙,出现凹进去、有斑、颜色不对、性状有改变等诸多问题,这都是因为乳牙有外伤后没及时正确处理导致的。 (记者 刘雅婷)

编辑:李妍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