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西安长安区:开创新型土地经营模式 三夏时节农忙人不忙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06-06 16:19:54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随着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一种新兴的土地经营模式——土地托管,在农村逐渐发展起来,为解决规模化种植和农民增收提供了帮助。近日,在西安市长安区神禾塬上的藏驾庄村,大片成熟的小麦仿佛给大地披上了金色的地毯,随风摇曳的麦浪让成熟的麦香扑面而来,颗粒饱满的麦穗诉说着农民收获的故事。这边大型收割机在田里忙碌地收割着小麦,那边旋播机已经开始对收割后的土地进行播种施肥。

  据了解,与往年不同的是,农民不再担心因为收割不及时让成熟的小麦淋雨发霉,因为新兴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了一站式的土地收割种植服务,农户与合作社签订托管合同,种植、播种、施肥、喷洒农药等流程都交由合作社的大型机械来统一完成,这样既降低了农民种植粮食的成本,又保证了夏粮按时收割。在藏驾庄地头正在作业的大型机械,就是长安区联合利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的旋播机。

  据悉,长安区联合利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除草、统一管理服务,签订订单农业,并联手企业与农户签订生产与收购合同,实行统一保护价收购。农户只要管得好,不用承担任何市场风险。由于合作社实行了标准化管理,规模化经营,无论是播种还是收获都实行了农业机械,既节约了人力,又提高了效益。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放活土地经营权政策的出台,农村土地经营模式日趋多样。土地托管作为一种新型经营模式,通过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把分散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式农业生产为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适应了当前生产力发展要求,推动了农业经营方式转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推进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文 梁鑫 韩柔 编辑 吴宇婷)

编辑:李妍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