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第二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在西安开幕 成立海洋光学专委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06-22 17:43:55

  第二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在西安开幕 成立海洋光学专委会

  第二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现场(摄影 王莹)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莹): 6月22日上午,为助推我国海洋光学相关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添砖加瓦,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西安市政府指导,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陕西省科技厅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陕西省海洋光学重点实验室(筹)、水下信息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中国宇航学会光电专委会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在西安开幕,会前,第一届海洋光学专委会正式成立。大会对我国海洋光学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及实用装备的研发与产业化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二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在西安开幕 成立海洋光学专委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发言(摄影 王莹)

  由于缺乏有效的海洋观测、探测等方面技术,人类对海洋了解的范围仅仅是5%左右。光学技术可以通过对相位、强度、偏振等测量获取影像、温度、振动、压力、磁场等参数,可广泛应用于海洋科学、海洋安全、海洋经济、海洋生态文明等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表示:“本次论坛是国内相关专家学者一段时间以来在海洋光学领域相关研究成果的一次展示和交流,也是科技工作者立足岗位对十九大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的具体响应。希望通过学会专委会的带领和推动,从事海洋光学研究的同仁们能够增强行业凝聚力和科技创新力,为建设海洋强国、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和安全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持。”

  陕西省科技厅厅长赵岩表示:“陕西科教资源富集,海洋光学科研基础雄厚,特别是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在海洋光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陕西目前正处于追赶超越发展的关键阶段,将借助八方之力,推动陕西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交流,向更高层次和更深领域发展。本次论坛以海洋光学技术为主要内容,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分享前沿科技资讯,诚挚欢迎各位专家深入交流、共同促进海洋硬科技发展,共同描绘建设海洋强国的新蓝图。”

第二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在西安开幕 成立海洋光学专委会

  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致辞(摄影 王莹)

  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强调:“这一次海洋光学高峰论坛,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建设海洋强国的一个重要举措。会议内容丰富,对海洋强国的建设有重要推进作用。在西安科技飞速发展的进程中,科研院所是大西安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科技创新的动力源,呼吁包括中科院在内的科研院所能为西安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科技引领。”

第二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在西安开幕 成立海洋光学专委会

  西安光机所副所长李学龙作报告(摄影 王莹)

  另外,与会专家还将围绕水下光学信息探测、海洋光学遥感、水下光通信、光学水声探测等议题举行为期两天的六场交流会,以及“我眼中的海洋”讲堂。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李学龙研究员对陕西西安做海洋研究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海洋领域对‘器’的自主和研究需求急迫。陕西西安地区的科研单位都有很好的工程积淀和创新思维,也有装备的基础,在海洋领域中可以大有作为。希望陕西西安把海洋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为国家经济做出贡献。”他还强调:“大西安拥抱大海洋,大海洋支持大西安,西安既是陆上丝绸之路的地理起点,也希望能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技术起点。”

第二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在西安开幕 成立海洋光学专委会

  现场参展交流(摄影 王莹)

  据了解,本届大会参会代表400余人,分别来自海洋届和光学届70余家单位,包括中科院系统、国家海洋局、航天、航空、电子、部队系统、高校等。国内主要涉海单位都有代表参加研讨。海洋光学专家委员会由全国从事海洋光学特性研究、运用光学技术探测和开发海洋的专家学者组成,旨在积极推动海洋光学领域科技发展,促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

编辑:李妍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