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紧跟国际前沿 打造产业集群 西安航天华迅领跑国内卫星导航产业“芯”时代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07-04 08:49:10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提起导航,人们常常会想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导航”)。作为卫星导航定位产品的核心部件、产业链的源头和产业发展的动力,北斗导航芯片在导航产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位于西安高新区的西安航天华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华迅”),便是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的重要一员。不仅成功研发量产国内首款GPS芯片,并且率先研发出北斗导航芯片。14年的发展,航天华迅一直是国内卫星导航芯片的开创者。

 艰苦创业 开启国内导航产业“芯”时代

  航天华迅总经理周文益,1995年取得博士学位后,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及贝尔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并就职于美国硅谷几家高科技公司。2004年,他结束了长达9年的留学生涯,带着家国情怀,只身来到西安创业,开启了导航芯片研发的逐梦之旅。

  当年,虽然GPS芯片被广泛应用于导航和定位,但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起步阶段,对于周文益而言,创业之路充满了未知和挑战。创业初期,缺乏专业人才、研发经费不足是公司发展的难题。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周文益用万分努力成就了自己的创业梦想。2006年,周文益和团队成功研发出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GPS芯片,从此,打破了国外长达十余年的垄断,开启了中国导航产业“芯”时代。

  如今,周文益带领着专业的团队,围绕导航、定位及相关通讯核心技术,成功研发了一系列覆盖民用、军用和国际先进的兼容GPS、北斗和GLONASS的卫星导航射频芯片和基带芯片,其中包括超宽带通讯射频芯片、“高精度北斗+惯性导航技术”以及国内领先的无源室内定位技术,体现着航天华迅的“硬科技”实力。

  创新发展 技术优势始终领先国内

  成立至今,航天华迅始终紧跟国际最前沿技术、产品,结合国内市场和应用需要,不断创新,积极拓展产业链,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创新和交流合作,在卫星导航技术应用领域保持着领先的技术优势。2014年7月,航天华迅凭借专业的项目研发管理团队,先进的系统建设方案以及多年来积累的技术优势,成功中标中国公安系统警务用车领域首个省级北斗应用项目“陕西省公安系统警务用车卫星定位管理系统项目”,由此开拓了北斗导航芯片新的发展领域,促进了国内卫星导航技术及产业化发展。

  谈到行业的发展现状,周文益认为,中国导航产业面临两大痛点。首先,导航芯片行业缺乏增量创新性,国内千余家芯片研发及终端产品制造企业,能引领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企业少之又少;其次,缺乏知识产权保护,导致行业内不少企业存在因知识产权保护不足带来的恶性竞争,也使得部分企业利润下滑。“导航产业本身是一个阳光产业,但是就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若要在业内占有一席之地,首先要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不断创新。同时开拓新的领域,在新的需求中寻找新的机遇,开发新的产品。”周文益说。

  在周文益看来,芯片企业要避免无序盲目的投入,特别是芯片研发方面,一定要优先汇集芯片专业人才团队,来应对国际主流芯片的竞争。另外,国内的芯片企业、消费类产品制造企业以及各类市场主体要集合优势,建立产业集群,避免单打独斗。

  眺望未来 扎根高新热土做大做强

  14年的发展历程中,航天华迅曾多次承担国家科技部863计划、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等重大科技专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近60项,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族群。先后荣获国家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特等奖、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推进奖等几十项重要奖项和荣誉。

  作为在区内老企业,近年来见证着西安高新区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周文益表示,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对于企业而言至关重要,不仅大大地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而且节约了企业资源成本,更有利于企业快速发展。周文益说:“如今,高新区‘金牌店小二’和‘超五星级服务员’的服务热情和态度,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高新区优质高效的办事能力,坚定了航天华迅在高新区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眺望未来,航天华迅将依托航天科工集团雄厚的科研势力和社会影响力,肩负起国家对北斗导航产业寄予的历史使命和期望,以创新为动力,以客户价值为导向,不断加快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完善公司系列产品。同时积极拓展北斗导航的行业应用,全面参与航天科工集团及国内北斗应用产业链的构建。(文 杨坤 编辑 柳洪华)

编辑:王菲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