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西安人工智能产业基础良好 需加快形成产业与科研双重优势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07-06 18:04:36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人工智能发展最活跃的国家之一。近期,西安市政府和西安高新区分别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西安的“硬科技”、人工智能发展又添“新丁”。

  对于西安目前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对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侯彪进行了专访。

  西安人工智能产业基础良好 需加快形成产业与科研双重优势

  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侯彪(供图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作为西安“硬科技八路军”之一,当前西安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如何?

  侯彪: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已成为世界强国竞争的新焦点,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加紧出台规划和政策。2017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把人工智能发展放在国家战略层面进行系统布局。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类脑智能、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成为人工智能的发展重点,芯片化、硬件化、平台化趋势更加明显,人工智能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西安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以及良好的“硬科技”产业基础,同时位于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的黄金地带,西安的人工智能研究有历史、有基础、有成果、有影响,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人工智能作为西安“硬科技八路军”产业的重点领域,是引领西安未来的战略性技术。西安市目前有人工智能企业120余家,产值约110亿元,涵盖了人工智能各主要产业领域。而作为人工智能发展基础的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近年来均保持了40%以上的增速。目前西安市人工智能产业总体呈现出以西安高新区为引领,以西安航天基地、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雁塔区、碑林区为次级产业集聚区的格局,但各区域的特色、规模和优势并不十分明显。

  因此,要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西安市经济社会领域的应用示范,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助力西安智慧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目前西安的人工智能产业体系是否已经建立?未来西安的人工智能生态链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完善?

  侯彪:西安市人工智能企业以中小规模企业为主,整合吸收高校、科研院所优势技术的能力有限,还不能很好支撑西安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变。受体制机制制约,西安市人工智能优势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创业活力还未充分释放,未能孵化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企业。

  西安现有风险投资基金对人工智能等新型领域的关注还不够,导致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融资规模和频次都相对较低,成长速度相对缓慢。因此,西安亟待发挥政府规划、政策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发挥市场在技术路线选择、生产要素配置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激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活力和潜力,加快形成西安市人工智能产业与科研的双重优势。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西安高新区作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的主要聚集地,西安高新区又将如何把握人工智能大趋势,在未来占据优势?

  侯彪:西安高新区代表了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的前沿,在推动技术创新、发展拥有民族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西安高新区可以以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西安人工智能小镇、阿尔法小镇为重点,培育和招引智能软硬件相关企业,形成产业集群。依托中兴智能终端产业基地,通过龙头招引和本地培育方式,整合相关配套企业,提高西安本地化配套水平,形成较为完整的智能终端产业链条,打造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西安的人工智能产业科研优势怎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培养体系上如何与行业发展相配套?

  侯彪:西安在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大与人工智能紧密相关的一级学科均具有全国排名前10的高校,具有人工智能相关国家级研发平台11个,省部级平台33个,在机器学习、图像识别、无人系统、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形成了很多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国家级科研成果,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国内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方向。

  未来需要大力开展人工智能在职教育,培养掌握“人工智能+”经济、社会、管理、标准、法律等的横向复合型人才。针对技术转移机构从业人员,专题开展人工智能技术转移培训,提升推动人工智能产业“产学研”合作能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有近三十年的积淀。1990年成立了国内第一个神经网络研究中心,2017年11月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并形成了以焦李成教授为带头人的科研学术团队。同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注重链式思维,构建“国际化+西电特色”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拓展载体建设,厚植产学研协同化培养基础;突出研教融合,打造高精尖专业化科技创新团队。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将依托电子信息技术与计算机的学科优势,进一步确立“智能感知用”的专业特色,在学生培养中注重多学科交叉,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完全融合、科技前沿与教学完全融合,培养适于“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人才。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如何让人工智能和百姓日常生活更紧密联系?

  侯彪:人工智能对百姓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影响,已经无处不在了,比如智能家居、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物流等等。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所有产业的中心,正在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比如人工智能可以绘画制作、人工智能对恶性肿瘤的正确检测率比普通医生提升50%等等。国内很多企业都在做智能家居,无人机和自动驾驶也进入实际应用阶段。

  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人口老龄化、资源环境约束等挑战依然严峻,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城市运行、司法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将极大提高公共服务精准化水平,利用人工智能可使我们生活更加便利,全面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编辑:王菲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