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翰墨书香  陕西师范大学举行2018毛笔手写新版录取通知书开笔仪式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07-16 17:46:43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薇):7月16日,陕西师范大学2018年毛笔书写通知书开笔仪式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举行,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陈建树,副主席陈鹏,陕西省社科联主席甘晖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以及多位陕西师范大学在职教师、退休教师和校友们参加此次开笔仪式。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贵安主持开笔仪式。

  翰墨书香  陕西师范大学举行2018毛笔手写新版录取通知书开笔仪式

  陕西师范大学2018年毛笔书写通知书开笔仪式现场(摄影 贺秋乐)

  党怀兴在致辞上表示,陕西师范大学坚持用毛笔书写本科录取通知书已经十二年,汉字是中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特征,而书法文化是是中国艺术的瑰宝,学校坚持12年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就是想告诉学生要热爱汉字,传承汉字文化,传承书法文化,将中国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翰墨书香  陕西师范大学举行2018毛笔手写新版录取通知书开笔仪式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致辞(摄影 贺秋乐)

  陕西师范大学一直有重视书法的优良传统。办学七十余年来,先后涌现出霍松林、王捷三、史念海等一批著名书法家。近年来,学校加强学生中华经典诗文书写教育,探索“大学生汉字书写三段式教学法”,从“入学前-入学后-毕业前”三个阶段,对大学生进行全程不断线的汉字书写教育。其中,手书录取通知书培养汉字书写意识就是“入学前”阶段对大学生的汉字教育。十二年来,学校坚持组织老教授毛笔手书录取通知书,把陕西师范大学重视汉字书写意识的优良传统、把老教授对每个大学生都要重视汉字书写的殷切希望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

  翰墨书香  陕西师范大学举行2018毛笔手写新版录取通知书开笔仪式

  老教授们开笔仪式前交流探讨(摄影 贺秋乐)

  新版通知书设计团队负责人、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窦向东在讲解设计创意时说:“今年,为进一步增强手书录取通知书的收藏价值,使其能够更好的与‘毛笔手书’这一特性融合,学校经过前期公开征集,专家评选,最终确定了陕西师范大学新版本科生录取通知书的样式。在新版录取通知书设计中,既融合了学校的特色,同时也展现了古城西安的悠久历史。新版通知书将传统与现代融合,将典雅与创新贯通。同时,通知书将陕西师范大学与拥有悠悠历史的十三朝古都西安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封泥印的设计中,从剪纸、剪影等元素中,我们都可以看到来自陕西独有的历史文化印记。设计采用折式的打开方式,在打开通知书的同时感受到的不仅是学校那浓厚的学术氛围,也能感受经历漫长岁月却又能历久弥新的古都西安所带来的魅力。”

  翰墨书香  陕西师范大学举行2018毛笔手写新版录取通知书开笔仪式

  手书本科生录取通知书 (摄影 贺秋乐)

  多年来,越来越多的陕西师范大学人不约而同地加入到了书写录取通知书的队伍。他们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也有专业的书法教师,有感恩母校、传递爱心的校友,还有雷珍民、庞中华、钟明善等校外书法名家。

  坚持十二年的“老教授手书录取通知书”,被百万网友誉为“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最好的开学第一课”。每年暑假,学校将传承师大文化的手书录取通知书送到每一个本科新生的手中,老教授手书录取通知书工作,将为每一位新师大人烙上师大印,铸起文化魂。

编辑:王菲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