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现代农科梦 绿色新杨凌

陕西日报2018-07-30 10:47:02

  现代农科梦 绿色新杨凌

  杨凌示范区“树木园”。

  现代农科梦 绿色新杨凌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办公大楼。

  现代农科梦 绿色新杨凌

  杨凌大道。

  现代农科梦 绿色新杨凌

  落户杨凌示范区的步长医药建设项目。

  现代农科梦 绿色新杨凌

  编者按:

  在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回顾杨凌示范区成立21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21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共建部委厅局的大力支持下,杨凌示范区认真履行国家赋予的“支撑和引领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际农业合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实现了从农科乡到现代农科城的历史性转变。

  今年以来,杨凌示范区新一届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深入贯彻落实“五个扎实”要求,以全面发展“三个经济”为目标,启动了具有创新意义的“3631”方略,为在新时代继续完成好国家使命,实现追赶超越,贡献出“杨凌力量”。

  公元1997年7月29日,赓续了五千年农耕血脉的文明古国,在这一天标注下清晰的历史印记。中国第一个农业高新区——国家级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宣告成立。

  21年来,杨凌从一个关中小镇嬗变成一座海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农科新城”,生产总值从示范区成立之初的3.83亿元,增长为2017年的141.3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369万元,增长为2017年的21.9亿元。这21年,是杨凌示范区砥砺奋进、不断进取的21年。

  今年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对杨凌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创造典型经验做法等方面进行了表彰;6月26日,2017年陕西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公布,“杨凌农高会”区域品牌价值由2016年的615.99亿元跃升到871.19亿元,“杨凌农科”品牌价值由2015年的661.9亿元攀升到818.58亿元;7月12日,杨凌入选国家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在新时代的舞台上,杨凌示范区紧紧围绕国家使命和自身发展的目标,不断自我突破、自我超越,努力向更高目标不断奋进。

  打通科技创新推广“最后一公里”

  杨凌示范区成立21年来,她肩负着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家使命,发挥农科教资源优势,以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扎实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通过一系列新技术、新成果,探索一系列新经验、新模式,在开展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服务和科技扶贫等方面不断进行有益探索,打通了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7月9日,“2018走出杨凌看示范”大型采访活动圆满收官,历时12天、辗转8000多公里,从西北边陲到烟雨江南,从广袤平原到绿林深山,每到一处,那里的土地上都镌刻着“杨凌科技”的印记。截至目前,杨凌示范区累计在全国18个省(区)建设示范推广基地306个,2017年示范推广面积7186.98万亩,示范推广效益212.22亿元,数以千万计的农民从中受益。

  秦巴山区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国家划定的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包括陕西、四川、河南、湖北、重庆、甘肃6个省(直辖市)的75个县区,普遍存在受大山阻隔、交通不便、相对封闭,区内地形复杂,自然灾害多发,劳动力文化程度低,贫困面广且程度深,农技推广服务不足,农业科技应用水平低等问题。面对秦巴山区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现状,杨凌示范区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将示范推广与科技扶贫紧密结合,通过发展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等,带动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杨凌示范区的协助下,全省56个国定贫困县,秦巴山区连片特殊困难地区75个贫困县(区),全部建起了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这标志着杨凌示范区推出的农业科技培训,技术咨询,农业科技新成果、新技术等惠农举措,在多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全面落地。

  同时,杨凌示范区以更高的站位,瞄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问题,积极探索科技扶贫新路径,在科技成果转化扶贫、技术培训扶贫、产业扶贫上做足文章,为全国科技扶贫树立了新样板,“杨凌科技”正在惠及更多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

  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7月1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杨凌示范区国际交流中心承办的“2018年‘一带一路’国家发展道路与经济建设研修班”在杨凌结业;7月11日,由杨凌示范区国际交流中心承办的“2018年安哥拉现代农业发展研修班”在杨凌开班;7月15日,杨凌示范区设施农业企业家赴荷兰农业科技培训圆满结束;7月18日,2018年上合组织及亚信农业经济管理研修班在杨凌开班,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等国的37名农业官员参加培训……截至目前,杨凌示范区已面向发展中国家开展了100期的援外培训,共有100多个国家的2100多名学员来到杨凌学习农业先进技术,杨凌示范区在国际农业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建成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为目标,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及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建设,国际农业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杨凌示范区推动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主动作为,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沿线国家建立了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园,全面推进实质性农业科教合作,彰显着杨凌示范区的国际影响力。

  目前,杨凌示范区已与全球60多个国家在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与超过40个国家开展了实质性的项目合作,与美国、德国、新西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20个国家的政府部门签订了加强农业合作的有关协议;建成国际合作平台13个,组织实施国际合作项目120多项;规划建设了中哈、中美、中俄等8个国际合作园区。农高会参展国家和地区达到55个。区内的两所大学已与国外150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国际交流合作关系,与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等40多所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等28所世界一流大学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

  杨凌的国际“朋友圈”日益扩大,杨凌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双创”引擎为城市发展添活力

  作为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近年来,杨凌示范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现代农业、农业科技服务业和“互联网+农业”,打造农业特色鲜明的双创示范基地,农业双创空前活跃。

  在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来自浙江的方瑜,承包了130亩大棚栽培无花果,今年的亩收入就能达到3万元左右。对于方瑜来说,这仅仅是开始,下一步的打算是在杨凌建设集无花果种植、示范、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无花果产业园。24岁的女大学生魏冲,2017年4月,在杨凌大学生企业孵化基地顺利申请到一间工作室,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主要为亚麻油生产企业提供核心技术,一年多来,公司效益稳步提升……在杨凌,还有很多像方瑜、魏冲这样的创业者在杨凌这片创业的沃土上大显身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未来。

  为促进双创工作,杨凌示范区先后出台28项政策措施,开放17个技术创业资源共享平台,建成面向大学生、职业农民、农业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57万平方米,设立了1000万元种子孵化专项资金。仅从2017年至今,杨凌示范区就引进创新创业团队178家,新增大学生企业111家、直接带动520多名大学生就业;通过统一考试招录职业农民学历教育152人,面向全国培训职业农民7.7万人,通过考核获杨凌示范区农民技术职称2236人,240多名农民通过自主创业当上了老板,并带动5230多人实现就业。

  鼎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21年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杨凌示范区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定位,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大胆突破、勇于创新,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的样板区。

  在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方面,杨凌率先而为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从“清产核资”摸清“集体家底”,到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再到“三变”改革“千试点村”行动……在杨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刷新了农民对集体资产的认识,让农村集体资产终于能“看得见、摸得着”。

  梁氏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王双科参与了社区整个产权制度改革的过程,他印象最深的是,通过清产核资,不仅摸清了家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及债权、债务情况也得以明晰,激活了闲置的集体资产,作为资本要素重新投入到市场运作,既支持了生产发展,又拓宽了农民群众的收入口径,优化了资产资源的配置与结构,使广大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从杨陵区2018年第二季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三变”改革“千试点村”行动重点工作的情况报告来看,全区68个村(13个农村社区)、271个村民小组清产核资全面完成,资源性资产8.684万亩,经营性资产现值9970.2万元,非经营性资产现值1.2302亿元,目前杨凌基本实现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覆盖。

  探索现代农业的“杨凌实践”

  从风情万种的尚特梅斯庄园到环境清幽的花溪庄园,从环境幽雅的圣嫄农庄到小鸡满园的快活林农庄,从花团锦簇的大马士革玫瑰庄园到天和蘑菇农庄……杨凌示范区在1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绘就了一幅幅新时代乡村旅游的优美画卷。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快杨凌现代农业发展转型,探索现代农业新型经营模式,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杨凌示范区大力发展农庄集群,当前,已建设了30多个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现代农庄,农庄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核心,融合农业生产、观光休闲、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满足都市人回归自然、回归田园需求。据统计,2017年接待游客共计5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2.82亿元。2017年4月12日,杨凌示范区被农业部授予“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杨凌现代农庄集群项目被列为2017年全国旅游优选项目。杨凌蘸水面入选全省乡村旅游十大精品小吃,尚特梅斯庄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入选陕西乡村旅游十大休闲农业庄园,五泉镇、蒋家寨村分别荣获全省乡村旅游特色名镇、名村称号。在杨凌,农庄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具有杨凌特色的现代农业旅游品牌,为我国现代农业经济发展作出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发挥省部共建优势推动创新发展

  2017年9月19日,杨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在杨凌召开。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杨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万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杨凌示范区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由科学技术部等部委和陕西省政府共同建设,实行省部共建和省内共建的领导管理体制;陕西省成立了由37个厅局组成的省内共建领导小组,共同支持杨凌发展。独特的共建体制优势,使杨凌加快发展的机制更加灵活。

  21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杨凌示范区扎实履行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1年来,杨凌示范区探索出一条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先行之路,并探索形成了科技协同创新的新机制、“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体系、培育职业农民的新模式、土地流转支撑三产融合的新路径,为全国现代农业提供了可供借鉴的丰富经验。

  杨凌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设立杨凌示范区的决策是英明的、正确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杨凌示范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考察杨凌时的重要指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产业示范推广、自贸试验区建设、重点领域改革、城乡统筹等工作,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履行好先行先试责任,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奋力谱写杨凌示范区发展的新篇章。

  架起区校融合发展“连心桥”

  “不绕路、速度快,今天刚下课,我就从北校区8号教学楼西侧乘坐K1路公交车,十几分钟就到高铁杨陵南站了。不像以前,我坐公交车要走到校门口乘车,还要绕整个杨凌城区走一大圈,很费时间。”5月2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至高铁杨陵南站K1路公交车正式运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林学院大一学生付钰坤激动地说。

  杨凌示范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唇齿相依,共生共荣。推动区校融合互动发展,是完成国家赋予杨凌的职责使命的正确选择。杨凌示范区成立之前,每年平均流失近百名骨干人才。为了稳定人才,发挥农科教优势,推动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杨凌示范区应运而生。时至今日,各地为了发展又在想方设法挖人才,对于远离大都市的杨凌,稳定人才队伍至关重要。

  4月4日,杨凌示范区新一届领导班子调研第一站去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拜访学校领导、各位院士和教授,一起交流探讨区校融合发展及杨凌示范区发展大计。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说,杨凌示范区的发展要发挥农林科大的核心支撑作用,这是基本经验,也是基本路径。当前,杨凌示范区进入了重要发展阶段,更加离不开学校的支持。示范区将进一步加快“区校融合”步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良好服务,全力以赴支持农林科大建设发展,共同为我国从农业大国走向农业强国作出杨凌贡献。

  今年二季度以来,为进一步实施区校融合发展规划,杨凌示范区新一届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在土地审批、交通运输、校园治安、医疗服务等方面,先后出台一系列保障服务措施,架起与区内各大高校融合发展的“连心桥”,为杨凌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向示范区“升级版”努力奋进

  今年5月,投资9.12亿元的杨凌步长医药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已经到了收尾阶段,可有两个问题还没有解决,一个是蒸汽管网不能保证,还有一个就是主大门的开口。

  5月初的一天,杨凌示范区上午刚刚开完提升营商环境大会,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领导来到项目工地征询意见,当步长医药项目负责人把这些困难提出来后,当天下午就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这种“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给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保障和动力,步长公司立即调整计划,将二期项目提前半年实施。整个项目达产以后,预计实现年产值32亿元。和步长公司一样,陕西量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也真切体验到了“杨凌速度”,他们的功能性食品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5月4日,杨凌示范区提升营商环境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会召开。会上,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提出“以十大行动方案为抓手,实施‘3631’方略,建设全省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要求杨凌示范区全面实行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努力做到“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改革目标;要求杨凌示范区有关部门继续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建设步伐,进一步普及应用“微信办照”等方式,努力使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要求通过全面推行行业“黑名单”管理制度,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杨凌正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全力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5月12日在西安举行的第三届丝博会上,杨凌示范区签约项目83个,总金额658.3亿元;5月19日,在西安举办的杨凌示范区全域旅游推介大会上,杨凌“渭河天下”欢乐谷、杨凌博物馆小镇、杨凌康养运动特色小镇等28个项目签约资金总额共91亿元;6月20日,碧桂园集团陕西区域总裁郭荣旺一行来杨凌考察;6月28日,杨凌示范区与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牵手;7月19日,杨凌示范区与阿里巴巴在杭州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今年二季度以来,杨凌示范区呈现出投资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为杨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7月19日,阿里巴巴与杨凌示范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农业大数据、电子商务、物流、金融、新技术等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打造“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典范。

  7月25日,京东集团、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数字农业战略合作协议,让一批数字农业大单落户杨凌,加快推进杨凌示范区“校地企”三方融合发展。

  现如今,杨凌示范区新一轮发展大幕已经拉开。目前,杨凌示范区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团结一心、拼搏进取,正在朝着“建设全省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营商环境”的目标勠力前行。

  我们坚信,杨凌示范区一定能在新一轮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中取得佳绩,一定能给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杨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记者 程刚 通讯员 杨耀军 贺承光 孙建恒)

编辑:李妍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