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我在高新等你来】联创生物医药:在西安高新区打造生物医健生态服务平台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08-12 15:56:12

  编者按:从1991年建区至今,西安高新区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经过不断探索与发展,为城市建设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让一批批企业在这片土地上扎根、开枝散叶,成为相关领域内的佼佼者。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集中展示西安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推出“我在高新等你来”系列报道,全媒体、多维度讲述企业发展故事,展现大西安在追赶超越发展进程中的全新出发。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支柱,是市场构成的最小单元。企业的活力、创新性,往往代表了企业所在地经济的活跃度以及创新能力。西安高新区,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27年的探索与发展,一批批企业在这片土地上扎根、开枝散叶,并为西安高新区提供着发展所需的养分和血液。

  在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聚焦的半导体、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金融服务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军民融合、创新创业等重点产业领域中,生物医药位列其中。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已经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道路,涌现出了众多知名生物医药平台,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创生物医药”)便是其中之一。

  打好“硬科技”新王牌 构建生物医健众创新平台

  2017年,“硬科技”的概念在古都西安横空出世,打造“硬科技之都”成为西安城市的发展目标。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硬科技八路军”(“硬科技八路军”, 即八个当前最核心的硬科技: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之一,在西安高新区发展中驶入快车道,联创生物医药便是这快车道上的一辆“优质快车”。

  “2005年成立之时,联创生物医药就是想依托高新区创业园作为陕西省综合孵化器的优势,通过‘1+N’孵化模式,做专业的生物医药孵化器发展,推动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崛起。2016年,作为西北首家专注于生物医健领域创业创新的众创空间,‘联创智荟’生物医健众创生态平台投入使用,公司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联创生物医药负责人杨杉介绍说。

  多年来,联创生物医药通过采取政府引导、多元投资、企业化运作的方式,依托西安地区的科教、地域等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中试、成果转化、投融资等方面的专业服务。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生物医药自主创新,相关资源聚集的带动效应。

  据了解,联创生物医药已建立了包括转化医学公共服务平台(新药研发过程中的动物实验)、新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药物临床前研发、药物代谢、药物动力学研究)、GMP中试公共服务平台(药品中试和临床药品加工)、功能食品研发服务平台(功能食品研发)等四大功能平台。

  “随着‘联创智荟’众创空间的建成,联创生物医药已经形成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完整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和多元空间,满足医健创业者不同阶段的创业需求。”杨杉说道。

  目前,“联创智荟”在孵生物医健创业企业21家,创业团队11个,在孵企业(团队)人员360人,服务对接生物医健项目153个。而经过13年的发展,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服务的生物医健创业企业更是达到了342家,累计转化科研成果130余项,累计培育毕业企业63家。

  紧抓三次创业新机遇  打造生物医健发展“高新模式”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作为20世纪末提出的兴办科技工业园区的时代产物,到现如今新经济大潮下,最具前瞻性、创新性、引领性、颠覆性的科技前沿区,肩负着区域经济、城市发展的引领作用。2018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提出了“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的战略目标,三次创业的大潮势必会带给企业逐浪的新空间。

  “联创生物医药想通过整合生物医健全链条资源,逐步完善整个产业的生态链,专门为生物医健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工商注册、办公场地、商务秘书、政策对接、药监认证、人才对接、创业大赛、创业会诊、导师辅导、融资对接等10大项服务项目。”杨杉举颇有信心地说,“高新区发展后劲十足,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同时人们生命健康的重视程度也在逐年提升,无论是区域环境还是行业环境,都给生物医健产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坚定了公司在高新区发展的信心。”

  西安高新区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各种新技术和医疗的跨界结合,催生出了众多新的细分领域。

  联创生物医药便通过积累产业、学术、行业监管等资源,瞄准方向、紧抓机遇、立足高新、辐射西北,正在加速构建生物医健领域“产、学、研、医、管、金”的“高新模式、西北样板”。

  “随着西安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战略持续深入推进,联创生物医药要深度利用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打造西北首家全链条生物医健生态服务平台。”杨杉说。

阅读
 
编辑:李妍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