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班)在西安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08-13 18:03:33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马淑媛):8月13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以下简称“中宣部”)指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以下简称“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总协调,陕西省文化厅和陕西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班)”在西安举行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顾劲松、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院长张建成出席本次发布会。 

  顾劲松介绍,“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是2014年在中宣部指导下,由文化和旅游部和中国社科院共同发起举办的针对海外青年汉学人才的学术交流项目,旨在鼓励和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中国国学研究人员和智库学者加强对中国国情和思想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在全球范围内培养一批关注和研究中国发展、传播中华文化的青年中国学专家和学者。同时搭建海外青年汉学家研究中国问题的平台,与相关国家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和共赢发展。

  2016年—2017年,陕西邀请了来自5大洲31个国家的56名青年汉学家参与研修活动,研修领域涉及“一带一路”、文化、历史、政治、经济、哲学等方面。截至2018年,陕西省已连续第三年参与“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

  “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班)”将于9月6日-26日在陕西举办,届时会有来自26个国家的39名青年汉学家参与研修。参与研修的单位包括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等。期间,汉学家们将围绕“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国人文与社会研究、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等主题,以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实地考察、课程观摩及教学实践等方式开展研修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研修期间青年汉学家还将赴四川成都参加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汉学论坛活动。研修结束后,各国青年汉学家将就其参加此次研修进行交流总结并提交研修报告,相关研修成果将汇编成书并正式出版发行。

  除此之外,“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班)”作为“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专题活动之一,青年汉学家们将有机会在研修之余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展,进一步加深对“一带一路”和丝路精神的理解。

阅读
 
编辑:王菲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