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西安市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党支部书记赵雪:为大家做好服务 让邻里熟络起来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08-14 16:57:42

西安市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党支部书记赵雪:为大家做好服务 让邻里熟络起来

  西安市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赵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5月30日,中央文明办通过中国文明网发布5月“中国好人榜”,经网民推荐、评议,全国共有109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西安好人”赵雪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初见西安市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赵雪时,只觉得五十余岁的她身材娇小、脚步麻利、精神气十足,了解之后,更觉得赵雪思维逻辑清晰、对枫林绿洲社区工作了若指掌,充满感情。

  10年打造“网红”社区

  枫林绿洲社区辖枫林绿洲、兰亭坊、丹轩坊、紫薇公园时光四个小区,总人口25000人,社区工作人员5名,这5人分担着综治、计生等不同类别的常规业务工作,还要时不时到自己的分包片区巡视、慰问社区住户,以及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社区办公地点处枫林绿洲小区一栋单元楼一层角落,小办公室简单狭窄,除了简单的陈设和堆积的宣传资料,过道仅能通行一人。如果有社区居民在里面办业务又遇上来“问事”的,一般就只能站在门口直接聊,远远看着就像是小区里面的邻居们拉家常。

  但就是这简简单单的办公室里,摆放悬挂着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交通示范社区、陕西省和谐社区、陕西省应急管理示范点称号等多个奖牌奖杯。这些荣誉见证了赵雪在枫林绿洲社区工作了近十年来的成果。

  枫林绿洲社区成立于2007年,10年来,赵雪亲眼见证了枫林绿洲从10年前吃饭都找不到地到如今足不出户、24小时随时可满足社区住户全部生活需求的的转变。 见证了社区从一无所有到如今拥有了高新区首家“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首家“家门口的车管所”的“网红”社区。

 有人情味的小区才叫家

  大多数人衡量小区居住环境质量会综合小区的软硬条件,“硬件”是配套设施、生活圈的便捷性,“软件”则是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枫林绿洲社区的小区也一样。

  10年来,枫林绿洲周边配套不断完善,吃住行便捷,“10分钟生活圈”初见雏形,即使在深夜店铺关门的情况下,也可以在小区内的自动售卖机上买到新鲜的生鲜和食物。此外,小区还建成了高新区首家“家门口的车管所”、首家“三甲级配备、科室齐全”的社区服务中心。“我们这个社区服务中心不同于其他社区、我们的科室非常齐全,配备都是三甲级别的。”此外,赵雪还在尝试与服务中心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尽最大力量让住户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

 枫林绿洲社区活动照片墙

  生活配套是硬性条件,精神层面的人文建设则是居住体验的附加分值。据赵雪介绍,除了日常业务工作,社区还要组织大大小小的文娱活动来拉近邻里感情。清明、端午、重阳等节假日,社区根据学生、老人等不同的群体,赵雪带领5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安排着各式各样的活动。针对学生,枫林绿洲联合高新三小开展系列活动教学生懂历史、知礼仪。为让老年人老有所依,组织老人成立各类老年人协会,参加比赛。目前,社区内的艺术团有象棋协会、舞蹈队、太极拳队、合唱团、乐团等各种协会。社区内有“宝妈”担心孩子的心理问题,赵雪也尝试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沟通开设心理咨询室,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这些活动把社区内的居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使小区不再只是一栋栋冰冷的建筑,更是有人情味的家。如今,赵雪还在尝试为社区内各个小区安装共享书橱,打造“书香社区”。

  除了常规宣讲和各类协会,枫林绿洲社区每年会举办社区艺术节,人数最多的时候,观众达两千人,不亚于一场小型明星演唱会。“那个时候是夜场,在小区露天广场,从开始策划到收拾完最后一片垃圾,我脑子里的弦就没松过。”赵雪笑称,安全起见,如今的小区艺术节改至白天,人数也被合理压缩,尽管如此,仅2018年上半年,枫林绿洲社区已经举办活动20余场。

  西安市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党支部书记赵雪:为大家做好服务 让邻里熟络起来

  枫林绿洲社区获得的各类表彰

 细节处可见爱岗奉献的工作态度

  被问到赵雪每天都需要做什么工作时,赵雪略有思索:“我好像什么大事也没有做。”赵雪坦言,社区工作琐碎繁杂需要耐心,除了办业务,有时候协调邻居之间的关系、检查小区的环境就耗费掉大部分时间。

  但事实上,每天早晨上班前一小时,赵雪都会在社区“转一圈”,有时候是枫林绿洲、有时候是其他小区,边转悠边观察,看看社区里是不是缺什么、是否有东西需要检修、住户们是否有不方便的事情需要解决。

  赵雪公开了自己的私人电话,24小时开机。社区老人深夜去世,需要社区开证明,赵雪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来办公室门前等待,社区有老人出殡,赵雪和工作人员上门慰问,主动询问需求,只要有时间,赵雪就走访社区内需要帮助的老人家里。“陪他们聊聊天解解闷,有时候想多去几次,太忙了抽不出时间心里挺不好受的。”赵雪惋惜道。

  赵雪对社区工作的热爱体现在很多小细节中,比如可以随口说出枫林绿洲小区里面有155种植物,可以清晰列出来小区东南西北方向的交通路线,知道社区内哪些老人需要帮助,老远看见小区草坪上有不熟悉的物品会上前检查。

  在小区里转悠,赵雪碰上新搬来的邻居会上前打招呼,询问住的好不好,邻居笑呵呵地拉着赵雪说:“之前住的小区也很多,但我最喜欢咱们小区,因为咱们小区环境好、有人情味、像个家呀。”(文/图 秦楠 编辑 柳洪华)

  

阅读
 
编辑:王菲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