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杨凌:“三项机制”推动追赶超越新发展

陕西日报2018-08-23 10:23:24

  “上午能为企业办好的事情,决不拖到下午;能为企业解决的困难,一定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这是杨凌示范区经贸和安监局干部、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聂超的日常工作状态,也是他多年来的一份坚持。

  自我省正式印发“三项机制”文件并实施以来,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始终把落实“三项机制”作为重点工作,树立了“优者上、庸者让、干者容、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有效调动了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培养出一大批像聂超一样优秀的基层干部,为杨凌示范区追赶超越集聚了强大动能。

  “鼓励激励”

  为干部履职添动力

  “下川口村稳定了,我就放心了。”8月10日,徐鑫这样说。

  徐鑫是杨陵区统计局一名工作人员,2015年8月被选派到杨陵区下川口村担任第一书记。通过走村入户实地调研,他全面掌握了24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深入了解了村民的需求。近年来,在徐鑫的带领下,村委会组织村民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实施了村委会公厕改造、村道整修、道路照明亮化等工程,村子的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改善,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徐鑫的努力推动下,村里的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就业帮扶等一系列帮扶项目全部实施到位。如今,下川口村2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而徐鑫也因工作认真扎实、表现优秀,被杨陵区组织部提拔为杨陵区项目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今年以来,杨陵区先后从后备干部中选派了1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鼓励激励后备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锻炼成长。同时,杨陵区还安排选调生在省级以上机关跟班学习或在重点岗位、重要部门进行锻炼。按照“成熟一批、解决一批”的原则,杨陵区加大选调生选拔培养力度,提拔担任领导职务二人。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积极营造“引才、留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建立后备干部管理库,鼓励激励年轻干部干事的责任担当。杨凌示范区还对全区年轻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实行动态管理,并把这项工作作为杨凌示范区“三项机制”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举措。

  “容错纠错”

  让党员干部勇担当

  杨陵区城管分局在公园路改造项目中,根据杨陵区政府制定的改造方案,需要对道路两旁人行道上的大树进行移除。但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工作人员将人行道上的大树和小树全部移除,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和一定的经济损失。

  经过调查发现,在行道树的移除过程中,如果不移除小树,大树就无法进行移除,工作人员虽未按照方案实施道路改造工程,但在推动项目进程中无主观意识过错,遂决定对杨陵区城管分局相关责任人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仅进行批评教育。

  杨凌示范区在“容错纠错”机制的运用中,出台《杨凌示范区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划清“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的界限,做到科学“界错”、提前“防错”、主动“容错”,在最大程度上消除党员干部在面对发展新形势,因经验缺乏、畏首畏尾不敢担当的心理,营造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干部敢作敢为,让广大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勇于担当。

  “能上能下”

  让干事者人尽其才

  杜保华原是陕西华秦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研发部经理。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期间,他因攻读在职博士学位,准备论文答辩事宜,长期请假,投入研发工作的精力较少,公司依据“三项机制”相关文件,免去其技术总监、研发部经理职务。待杜保华博士毕业后,公司又按其所长,安排他负责公司产品研发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杜保华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把公司产品研发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杜保华“能上能下”的故事,就是杨凌示范区全面落实“三项机制”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为持续推进“三项机制”落小落常、落细落实、落地生根,杨凌示范区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3631”方略、省部共建、区校融合、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调整考核分值,及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通过建立“追赶超越”微信群,举办《明察暗访看民生》、追赶超越“擂台赛”、杨凌12345市民热线等多种方式推动各项工作考准考实。同时,杨凌示范区对各部门(单位)反映出的短板问题进行全面督查,建立问题清单,采取月度通报、实地核查、实证资料审核等方式,确保问题逐一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今年上半年,杨凌示范区运用‘三项机制’对领导干部进行综合研判,对工作不在状态、工作劲头不足、进取意识不强、工作业绩不明显、履行职责不到位,无过但也无功的干部,按照要求予以调整,共降职调整18人,真正做到‘优者上、庸者让’,让有能力者充分发挥才能,做到人尽其才。”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立民说。

  不久前,在全省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杨凌示范区被评为优秀,这块沉甸甸的奖牌也是对杨凌示范区各个领域发展成果的肯定。(记者 程刚 通讯员 贺承光)

阅读
 
编辑:李妍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