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隆基绿能科技钟宝申:创新为王 擦亮“经开智造”新名片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09-13 17:56:39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西安经开区”)是陕西省先进制造业基地,也是西安市打造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重要引擎。2018年是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25周年,西安经开区通过政策扶持、搭建平台、招商引资,不断引进优质企业,不断加速企业聚集,形成了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总部经济和现代金融、消费品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军民融合、能源加工八大主导产业,引领建设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

  日前,全国工商联和中国企业家联合会陆续发布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和2018中国制造业500强榜单,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双双入围,成为陕西唯一双入围的制造业企业。

  隆基股份,这个“土生土长”的陕西企业,在潮流涌动的时代专注于技术创新,攻坚克难,只用了短短10多年就实现了从“小块头”到500强的华丽转身。如今,以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圆心,隆基股份的全球拓展步伐明显加快,其背后正式对西安市和陕西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案例印证,是对越来越务实便捷高效的行政效能工作的市场回应。

  隆基绿能科技钟宝申:创新为王 擦亮“经开智造”新名片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

 新思路 从沈阳隆基到西安隆基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8月30日晚,隆基股份公布了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半年营业收入100.02亿元,同比增长59.36%。谈到隆基股份发展的亮点,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的回答是光伏,这也是西安经开区千亿级新能源产业的核心支撑。

  2005年,已经将自己创立的抚顺隆基磁电设备有限公司(现称沈阳隆基)做到行业领先的钟宝申闯入光伏行业。自此,西安隆基正式登场。

  13年后的2018年,运营总部位于西安经开区的隆基股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制造商,实现了光伏全产业链发展,并形成以陕西为大本营,涵盖马来西亚、印度、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全球生产、研发、销售网络。

  新出路 在发展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

  企业家精神,被定义为勇于挑战一切风险、把握一切机会的创业精神。作为以工业立区、产业强区为使命的西安经开区,企业家精神正汇聚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如果说,从沈阳隆基到西安隆基,是钟宝申第一次展现出优秀企业家的远见的话,那么,在行业内“单晶”还是“多晶”的选择中,毅然选择单晶则是真正企业家精神的再次彰显。

  “只有秉承企业家精神,才能不断创新,坚持不懈地推动行业的进步和变化。”钟宝申说。2006年前后,隆基股份正处于整个光伏行业的上游,主要从事硅棒和硅片制造。当时市场上流行的是多晶技术路线,技术成熟度高且成本较低。

  “如果效率上不去,那么光伏产业就毫无前途。”钟宝申说:“当外界都认为多晶硅片便宜、单晶硅片贵的时候,我们却认为太阳能电池效率越高,对基础材料的要求必然越来越高。到一定阶段后,低端材料无法支撑高性能产品。而且,当时,业内普遍认为20美元/公斤的长晶成本是全球公认无法突破的底线,而隆基如今已做到5美元/公斤,早就打破了上述预测。”

  在钟宝申看来,企业发展既要着眼当下,又要看到未来;不但要在发展中创新,更要在创新中发展。

  隆基绿能科技钟宝申:创新为王 擦亮“经开智造”新名片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厂

  新机遇 通过科技创新 引领行业变革

  如何在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为企业找到一条突破之路?这是西安经开区连同所有入区企业共同思考并解答的发展命题。

  科技创新是不二选择。这也促成了隆基股份在行业波动的时候,依托深厚的科技优势,一举攀至行业顶端,成为整个行业领跑者。

  从2012年到2015年,光伏行业突飞猛进,隆基股份选择潜心钻研技术。之后,行业发展进入瓶颈期,隆基投入先进的技术,快速扩张产能。而前期一些快速扩张的企业则进入产能更替阶段:落后的产能面临淘汰,企业转型、技术升级困难加大,也没有充足的资金跟进。

  自2012年上市至今,隆基股份累计研发投入24.64亿元,2013年至2016年,研发投入占企业收入比分别为6.84%、6.90%、5.03%、4.88%,2017年上半年研发投入高达8%。

  “我们始终相信,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变革,引领产业发展,使企业发展处于相对优势的环境中,做产业的引领者,而不是跟随者。”钟宝申说。

  新拓展 在创新中调整 在创新中升级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2014年,隆基股份收购浙江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将产业链延伸到光伏行业下游的电池与组件制造领域。2016年5月18日,隆基股份全资子公司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乐叶”),年产500MW高效单晶光伏电池和3GW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在西安经开区开工。

  2018年7月17日,隆基乐叶与美国某公司在美国签署了价值6亿美元的高效单晶组件大单。

  隆基乐叶落户西安经开区,表明了龙头企业对西安经开区政务服务效能、综合配套能力、政策支撑体系、产业集聚效应的充分认可,也将有力推动西安经开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能源产业聚集区。在光伏产业系统内,西安经开区形成了以隆基乐叶等为代表的光伏组件生产集群,以陕西光德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陕西众森电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光伏组件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集群。预计2020年,西安经开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将达200亿元。

  钟宝申表示,隆基股份的发展,得益于陕西省、西安市及西安经开区培育的这片沃土。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狠抓行政效能革命,高度重视和支持企业的发展,整体营商环境提升,这更加坚定了隆基股份扎根西安做大做强的信心。“未来隆基股份将充分利用西安的科技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地域优势,推动企业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开拓力度,将新能源产品和科技从西安带到全世界。” 钟宝申说。

  当前,西安经开区正着力打造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军民融合、总部经济和现代金融业、消费品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能源加工业八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围绕这一产业定位,西安经开区已经集聚了58个世界500强企业、107个大型央企、8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

  在创新中调整,在创新中升级,在创新中激发活力。隆基股份的华丽转身,正是陕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以创新为支点的陕西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越走越宽广。(供稿 文/图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编辑 柳洪华)

阅读
 
编辑:王菲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