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2018“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收官 为陕西追赶超越注入科技动力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09-23 18:45:05

【CHINA NEWS 带图列表+三秦大地 西安+移动列表】2018“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收官 为陕西追赶超越注入科技动力

  2018“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开幕仪式(摄影 宋佳)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省,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众所周知的科技大省。陕西省会城市西安综合科技实力居全国前三名,拥有众多高校和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但是,在过去的发展中,陕西的科技资源呈现出条块分割状态,因此在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于民生的现实生产力方面也稍显动力不足。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引擎之一的背景之下,自2015年开始的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为各地展现“双创”优势的大舞台。2017年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西安分会场内,属于“硬科技之都”的“高精尖”产品了展现了“双创”时代下,科技大省陕西将迸发出新的发展张力。

  2018年,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即将拉开帷幕,作为预热活动的2018“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已经于9月19日顺利结束。大赛自4月启动,汇集陕西省内外近300家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孵化器及科技组织推荐的330余个高水平科技项目。经过预赛、复赛、决赛环节,最终15个项目获得金奖,大赛中涌现出的兼具科技实力和市场活力的项目将获得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提供的落地支持。

    【CHINA NEWS 带图列表+三秦大地 西安+移动列表】2018“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收官 为陕西追赶超越注入科技动力

  2018“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摄影 翟玉欣)

        助推优秀科研项目落地转化、为陕西科技创业探索出一条全新道路,是作为大赛主办方之一的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自2016年以来坚持举办本项赛事的内在动力。

   2018年“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大赛所呈现出的不同于往届的特点足以显示出,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构建起一个连接科技工作者与国民经济的平台,成为引导科技工作者靠近市场的“指挥棒”。

  参赛项目:走出实验室,走向大众生活

【CHINA NEWS 带图列表+三秦大地 西安+移动列表】2018“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收官 为陕西追赶超越注入科技动力  

  决赛项目展览中的纳米天然手工香皂(摄影 宋佳)

  在大赛决赛的项目展览中,随处可见科研工作与大众生活的紧密联系:能够在一张美食地图上呈现出美食三维立体图像的AR技术;能够对天然气管道周边隐患进行预警的无人机系统;能够将非小细胞肺癌化疗有效率从17%提高到48.7%的抗癌药物……这让参展者明显感受到智能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到来了。

  很多参加大赛的科技工作者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通过参加大赛,能够使科研工作者了解市场,很多科研项目甚至可以直接走向市场,服务社会。

  “通过三届大赛的举办,科技工作者开始走出实验室,走向社会,随之而来的就是科研成果开始服务于民生。”本届大赛决赛评委会主任、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博雅方略集团首席专家、创业导师窦文章说道。

  参赛主体:科研机构与企业携手申报

  科研机构与企业携手申报是本届大赛的一个显著特点。“国家Ⅰ类新药重组改构人肿瘤坏死因子α研发”项目是空军军医大学联手广州的药物生产企业联合申报的,目前该药品已经实现了试生产;“国防工程自主巡查机器人”项目由广州高新兴机器人有限公司和火箭军工程大学合作开发;“无人驾驶矿卡整体解决方案及运营”项目团队同时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雄厚的科研力量和企业的市场经验。 

  这一亮点表明,陕西科技工作者的目光已经从科研成果转移到商业价值上来,他们不再拘泥于论文的发表、对国际前沿科技的盲目追随,而是逐渐认识到科研的价值在于服务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正如参赛团队成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智能研究所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贾兵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科研机构与企业的合作实现了将优秀的科研技术产品从学校实验室带出来,将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目标。”

  【CHINA NEWS 带图列表+三秦大地 西安+移动列表】2018“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收官 为陕西追赶超越注入科技动力

  决赛项目展览中的AR技术(摄影 宋佳)

 大赛: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提供科技动力

  大赛连续举办三年,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作用日益显著,70多个项目成功孵化。“秦盾”云加密数据系统、太阳能Wi-Fi无人机、“翱翔”系列小卫星等一大批项目,通过大赛这个平台,得到了近百家知名投资机构、基金合伙人和市场的青睐追逐。

  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搭建一个桥梁,把科技工作者与市场主体连接起来。大赛的持续举办充分激发了陕西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使他们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中国梦和“追赶超越”目标的伟大事业中。

  与此同时,陕西科技实力将转化为创新发展和产业优势,为陕西省经济发展和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在陕西省深入实施“五新”战略、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全力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宏伟蓝图中,科技工作者将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

阅读
 
编辑:王菲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