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陕西省“一带一路”科技教育中心建设成果丰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09-29 08:42:30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9月28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就”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三场。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范永斌共同介绍了陕西省科技教育中心建设总体情况。

  对接科技创新资源

  推进科技合作交流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陕西省科技厅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契机和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要求,依托省内各类科技创新主体,有效对接和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着力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四项行动,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和推动合作创新,支持“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为了推进科技中心的建设,陕西省科技厅注重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陕西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在制度引领之下,陕西省大力打造科技人文交流通道,统筹国际科技资源,拓展科技园区国际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以来,陕西省先后承担举办科技部“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5期,为墨西哥、苏丹、埃塞俄比亚、蒙古、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缅甸、柬埔寨等国家培训学员近200人次;组织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及中俄蒙高新技术产品展览会、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等国内外高端展会和科技洽谈活动10场次;织近30批150多人(次)赴国(境)外开展科技合作交流;邀请接待3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访交流团组及科普夏令团组50多批400多人(次)。

  此外,为了扩大陕西科技的对外影响力,陕西省先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关系。目前,陕西省共建设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3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71个。

  积极发挥高校优势

  打造“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之下,陕西教育紧紧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定位,积极发挥陕西高校资源富集优势,以打造“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为目标,以制度设计、平台建设、人员培养、语言互通等工作为抓手,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建设,教育国际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据介绍,陕西省教育厅坚持以制度设计为引领,先后出台了《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陕西省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教育部与陕西省政府签署的“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等系列文件,对全省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

  自2014年以来,陕西省连续举办五届“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先后有30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与活动,签署合作协议52项,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等有关联盟和教育研究机构19个,发布丝绸之路经济带年度发展报告等重要成果10项,举办中国传统文化展演展示等活动37场次。陕西已成为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的丝绸之路沿线教育合作交流平台。

  此外,陕西省还积极推进合作办学,成果丰硕。近年来,累计在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近40个,高职以上非独立法人机构5个、硕士项目6个、本科项目11个、高职项目8个。其中,西北工业大学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合作举办的联合工程学院列入中英人文交流机制项目;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中俄交通学院是西部地区首个高职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并入选自贸区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建设案例。

  在各项工作的持续推进之中,陕西省也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首选出国留学目的地之一。据统计,2017年,共有来自15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万2千名国际学生来陕学习,其中“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6000余名,占陕西省留学生总数的54%,已连续三年超过陕西省留学生总数的50%。

  未来,陕西省还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文件精神,探索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指导学校开拓教育合作项目渠道,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交流不断深化。

阅读
 
编辑:王菲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