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两大项目同步“试桩” 营商环境成为西安高新区核心竞争力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10-19 11:28:30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27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片麦田,秋天的麦浪掩盖不住这片土地的荒凉。而一切的改变从1991年的春天开始,国家有关部门考察后,于1991年3月6日以《国发(1991)12号文》批准设立国家级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西安高新区”),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为目标的西安高新区,自此扬帆启程。

  从1991年到2018年,在浩瀚的时间星海中,27年不过是沧海一粟。在西安高新区立区以来的27年发展史中,2018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西安高新区启动“三次创业”,同时总结27年成绩,在分析研判所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大干123、建好首善区”战略应运而生。

  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曾指出,“加快建好首善区三年行动方案,是‘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战略目标的具体化,是高新区未来三年实现跨越发展的‘施工图’。”战略目标的实现,“施工图”的落地,项目是关键。

  两大项目同步“试桩” 营商环境成为西安高新区核心竞争力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部智慧基地暨西部研发中心项目“试桩”(摄影 代红玉)

  10月18日,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股份”)西部智慧基地暨西部研发中心项目和杭州海康威视有限公司西安科技园项目同时“试桩”,标志着西安高新区这份为期三年的“施工图”再添两处地标。

  两大项目同步“试桩” 营商环境成为西安高新区核心竞争力

  杭州海康威视有限公司西安科技园项目“试桩”(摄影 代红玉)

  在“试桩”仪式上,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祝鹏翘表达了对两个项目的祝贺并代表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做出承诺。“高新区将继续倾尽全力,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贴心服务,切实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当好‘金牌店小二’,确保企业发展需求,实现高新区与企业的发展共荣。”

  这既是对企业的承诺,更是西安高新区对自身的鞭策,彰显着西安高新区对“世界一流科技园区,需要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的深刻理解和扎实践行。

  实际上,自陕西省委省政府制定施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西安市委市政府将2018年确定为“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西安高新区上下便对营商环境、招商引资达成的重要意义达成共识。

  西安高新区以“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为抓手,以“三化五最”为目标,行政效能革命、“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对集中审批改革、征地拆迁等改革工作层层推进。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为代表的“放管服”改革,让印章“活起来”的背后是市场主体的增加,是市场活力的提升,是企业对西安高新区未来的信心。

  改革措施准不准,关键在于营商环境优不优。而企业就是营商环境的“阅卷人”。2018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累计新登记企业数6644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5391户;共引进重大项目89个,引进央资133.52亿元、内资238.63亿元、民资413.19亿元。这其中便包括了投资约10亿元的大华股份西部智慧基地暨大华西部研发中心项目和投资约12亿元的杭州海康威视有限公司西安科技园项目。

  大招商带来大项目,大企业带来大机遇。大华股份西部智慧基地暨西部研发中心项目和杭州海康威视有限公司西安科技园项目带来的产业升级、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功能提升,已成为西安高新区“营商环境提升、聚焦抓大引强”的缩影。

  如今的西安高新区,“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是新节奏,“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是新要求,“干就干第一、干就干最好”是新热情,“相信一线、理解一线、支持一线、关心一线、强化一线”是新导向,“想清楚、干到底”是新办法。“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从“风吹麦浪”到“首善之区”,从“后卫”到“前锋”,27年后再出发,西安高新区正在以自身的开发开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推动西安走向西部内陆改革开放的前沿。

阅读
 
编辑:王菲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