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美国“全民计算机教育运动”领导人丹·葛西亚:通过快乐编程来普及计算机教育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10-24 17:52:42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丹):10月24日,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海内外的软件行业领袖和世界各地的顶尖程序员,以及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科学家齐聚西安,碰撞思维火花,以全球智慧构建创新引擎,加速高新产业生态聚合,服务共生、共赢的数字世界。

  美国“全民计算机教育运动”领导人丹·葛西亚:通过快乐编程来普及计算机教育

  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摄影 王丹)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全民计算机教育运动”领导人丹·葛西亚(Dan Garcia)作为受邀嘉宾,在会议现场发表了《通过快乐编程来普及计算机教育》的主旨演讲,为听众揭开了编程的神秘面纱。

  据悉,“全民计算机科学计划”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出的重要举措,旨在确保所有从幼儿园到高中的美国学生都能学习计算机科学知识,使他们具备数字经济时代成为创造者所必备的计算思维能力,“全民计算机教育运动”则是深入贯彻这一计划的具体实施。“我们的经济正处在快速转型中,教育者和商业领袖越来越意识到计算机科学是抓住经济发展机会实现社会流动性的一项基本的必要的新能力,学校的教育目标不再是将学生作为市场消费者来培养,而是要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们成为技术驱动世界里活跃的公民。”丹·葛西亚说道。

  美国“全民计算机教育运动”领导人丹·葛西亚:通过快乐编程来普及计算机教育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全民计算机教育运动”领导人丹·葛西亚发表演讲 (摄影 张崇宁)

  丹·葛西亚提到,全球已经步入新数字时代,身为教育者,应该让更多的学生意识到数字对世界的巨大影响力,不论他们未来将会从事于哪一行业,计算机编程是他们最好的伙伴,会为他们迅速高效的解决一系列难题。据2017年数据显示,全美高薪职业岗位缺口超过50万,而2018年则有51%的STEM(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工作是与计算机科学领域有关的,其行业领域跨度大,维度广。可见计算机科学和数据科学不仅对于技术领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交通运输业,健康医疗,教育和财政服务等诸多行业的发展都有长远意义。

  美国“全民计算机教育运动”领导人丹·葛西亚:通过快乐编程来普及计算机教育

  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吸引众多学生参与 (摄影 张崇宁)

  据丹·葛西亚介绍,自“全民计算机教育”开展以来,伯克利大学计算机教育课程中拥有最高女学生参与率,而她们大多数之前都没有接触过编程。这是一个非常快乐奇妙的过程,每天都有来自不同领域的学习者新加入这一课程,这一非盈利的课程将计算机程序的每一个看似深奥的原理进行直观讲解,并让学习者亲手实践,一步步探索发现计算机之美。“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一教育,学习者可以发挥无限创造力,建立学习自信心,终有一天他们会发现编程并不难,计算机是一件能为他们日后发展附能增值的最佳工具,从而自主深挖自身潜力,享受快乐编程的过程,使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这样一来,计算机教育便是真正普及了。”丹·葛西亚说道。

阅读
 
编辑:王菲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