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宝鸡市眉县县委书记刘志生: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0-05-13 17:39:57

【OK】宝鸡市眉县县委书记刘志生: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

  眉县县委书记刘志生(右一)来到眉县汤峪镇钟吕坪村贫困群众孟岁平的猕猴桃园详细了解果园生产情况 摄影 刘强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4月17日,在宝鸡眉县金渠镇宁渠村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村民王满良正在自家猕猴桃地里忙着。眉县县委书记刘志生正好来基地调研,刘志生上前问道:“你种了几亩猕猴桃?托管了没?去年收入咋样?”王满良抬起头乐呵呵地说:“我这里有3亩半猕猴桃,以前不懂技术,果子长得不好,一年只能卖几千元。去年加入金桥果业的托管后,专家上门进行技术指导,企业统一配送水肥,种出来的猕猴桃又大又甜,去年就卖了6万多元。”

  作为远近闻名的猕猴桃之乡,现在的眉县目之所及是大片绿海般的猕猴桃果园,酸甜可口的果子成为眉县人民脱贫致富的“金蛋蛋”。为了打好这张”王牌“,帮助更多贫困群众增收,龙头企业走了结对帮扶“这步棋”。

  “要把产业扶贫作为全县脱贫工作‘一号工程’来抓,将贫困户‘镶嵌’在猕猴桃产业链上,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使贫困群众共享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刘志生坚定地说。

  产业支撑稳增收

  刘志生是陕北人,2019年7月到眉县担任县委书记。他说:“眉县这块美丽的土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下定决心要带领大家一起,狠抓产业就业、精准落实政策、激发内生动力、巩固脱贫质量,全面完成1939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

  眉县猕猴桃种植面积30.2万亩,综合产值52亿元人民币,农民户均栽植猕猴桃4.5亩。眉县县政府连续4年实施贫困户产业直补政策,惠及贫困户5280户,扶持贫困户栽种猕猴桃16060亩,户均3.04亩,贫困人口人均猕猴桃产业收入2100元人民币。

  刘志生说:“在眉县,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为此,眉县持续推行产业脱贫“6+”模式,即通过“政府支持+主导产业+贫困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村党支部+互助组织+贫困户”“技术团队+职业农民+贫困户”“电子商务+帮扶干部+贫困户”“集体经济+扶贫基地+贫困户”模式,不断培育脱贫攻坚源头活水。

  在金渠镇宁渠村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刘志生看着连片的果园,对身边的村干部说:“我们要走产业现代集约化发展之路,筑牢产业支撑,保障群众稳定收入;要依靠国家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发动更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推广猕猴桃托管模式,实现企业与果农的互利共赢。”

  2019年,眉县参与托管和半托管的猕猴桃种植农户已达5045户,托管贫困户果园1.2万亩,为托管户平均每亩增加收入至少500元人民币。

 电商带活致富新路

  眉县汤峪镇钟吕坪村的村民周满利是刘志生帮扶的贫困群众之一。周满利虽然因病致贫,但他有志气又勤快,思路活络,2019年通过养殖土鸡和电商销售获得了不错的收入。

  “听说你去年电商做得很不错,今年要继续努力啊。多学知识,多学技术,把鸡养好,把电商做大,有什么问题就跟我说。咱要把短期和长期产业都做起来,只要肯干,未来生活就一定会越来越好。”刘志生一边查看周满利家的鸡棚,一边跟周满利说。

  “刘书记,你放心,今年我一定好好干,不辜负你的期望。”周满利看着欢实的小鸡苗满脸喜色地说。

  许多像周满利一样的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把产业发展起来了,但如何为他们拓宽销售渠道?眉县把电子商务作为助力精准扶贫、促农增收、增加就业的重要举措,在8个镇街和86个行政村分别设立镇级电商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商服务站,打通物流配送和电商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该县组织15户电商企业与25个贫困村、1800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如今,全县已形成齐峰果业、金桥果业等各类电商企业485家、微电商2600户,带动249户贫困户开办网店或微店,4300余户贫困户借助网络销售增收,900余名贫困人口通过电商产业链实现就业。

 不漏一户 不落一人

  针对部分贫困户家里有残疾人或病人,不能出远门的情况,眉县推出家庭农场托底帮扶措施。贫困户可以选择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劳动务工等方式,参与家庭农场的生产经营活动。该县119个家庭农场,流转贫困户土地1198亩、发放土地流转资金213万元人民币、发放务工费387万元人民币。

  汤峪镇钟吕坪村贫困户孟岁平正在自家猕猴桃园里干活。刘志生走进园里询问他生产情况:“老孟,你猕猴桃种得咋样?有没有什么困难?”孟岁平说:“最近是猕猴桃显花期,但这技术一直跟不上,咱也不懂咋修剪。”刘志生听后,立刻安排村干部联系乡土专家,来给孟岁平指导。没一会儿,骑着电动车的乡土专家就来了,针对孟岁平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

  这正是眉县“技术团队+职业农民+贫困户”模式的缩影。眉县以产业脱贫技术服务110平台和128名产业发展指导员为主,整合全县专家教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农民、乡土专家等技术力量1500余名,建立了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的立体式产业脱贫技术培训体系,实施地毯式精准扶贫培训,实现全县86个行政村贫困户科技培训全覆盖。

  “我们要深入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对帮扶活动,持续强化贫困户技术指导培训,积极探索集体经济特色化发展模式,不断提升经营主体带贫益贫水平;围绕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各项重点工作,积极实施防返贫预警监测机制,确保人人过硬、户户过硬、村村过硬,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我们还要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全面提升驻村帮扶工作水平,用最严格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说起下一步的打算,刘志生信心十足。(文 刘强 曹瑞 编辑 冯妍)

阅读
 
编辑:王菲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