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ISN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主任李赞:对技术性好的项目进一步指导 释放大赛“延伸价值”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0-07-29 17:57:46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大赛是一个很好平台,参赛者带着最新的成果来参赛,不仅是为了拿奖,更重要的是将成果推向市场,为社会服务。”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ISN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主任、通信工程学院教授李赞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谈及对于2020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及项目的看法。

(有修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ISN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主任李赞:对技术性好的项目进一步指导 释放大赛“延伸价值”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ISN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主任、通信工程学院教授李赞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尹建慧

  自2016年以来,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4年,众多项目通过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投资机构成功转化落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本届大赛以“引领创新创业 发展‘三个经济’”为主题,旨在让高校、院所和实验室更多科研成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将陕西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和产业优势。

  李赞表示,与往年相比,信息技术组的项目有三个新特点。“一是今年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项目较多,尤其针对未来智能信号处理、VR、AI、物联网等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较多,很有特色;二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项目比较多;三是针对扶贫工作,有很多关于智能农业、牛羊养殖等方面的项目,在取得科研成果的同时服务地方经济,助力扶贫攻坚。”李赞说。

  李赞认为,很多科技工作者一直在实验室里做研究,但是在产业化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大赛可以筛选出一批高校、研究所、企业中的产业化成果,并让相关部门、投资公司等关注到这些成果。这些优秀的成果形成合力,将促进陕西省在新基建大潮中占有一席之地。

  据了解,在2020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复赛项目评审中,专家将从创新性、团队情况、商业性、社会效益四个方面,按照53.3%的比例确定每组进入决赛的项目数量。这意味着将有一部分项目被淘汰。

  在李赞看来,没能进入决赛或未能获奖的项目中,也有需要进一步支持的项目。“我在评审过程中发现,有很多项目的创意非常好,对国家在相应领域的应用也很有意义,但这些项目在投资、市场化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这就需要领域内的专家进一步指导。因此,我建议每个组可以选出一些专家普遍认为技术非常好、需要专家支持的项目。陕西省科协可以组织专家,为这样的项目定点解决问题,帮助这些项目在未来实现产业化,这也是大赛的‘延伸价值’。”李赞说。

阅读
 
编辑:王菲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