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陕西师范大学:深入开展“百校行” 用脚步丈量西部教育版图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1-06-22 17:43:26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学做结合,扎根西部办好师范大学,日前,陕西师范大学13位党委常委分别带队,组织校内专家学者、中青年教师深入四川省、陕西省、云南省、贵州省、西藏自治区、重庆市、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12省区市以及海南省调研。

  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慰问等形式,全面了解西部各省区市基础教育现状,精准对接西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三区三州”地区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师范大学办学的需求。

陕师大:深入开展“百校行” 用脚步丈量西部教育版图_fororder_图片22

  “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调研活动宁夏调研组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

  “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服务对接活动期间,陕西师范大学13支调研组共走访69个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149所中小幼学校,发放调研问卷85334份,召开调研座谈会151场,看望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的校友近700人。其中,调研组走访了38个脱贫县,走访了边境地区的9个县级教育局、31所中小幼学校,召开座谈会35场,全面了解当地基础教育发展情况,广泛听取当地基础教育发展需求。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将“优师专项计划”和“西部师资专项”教育博士招生计划的信息传递到所到省份,为优化西部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结构、建强西部基础教育高水平骨干力量打开了新的希望之窗。

陕师大:深入开展“百校行” 用脚步丈量西部教育版图_fororder_图片23

  “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调研活动新疆调研组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

  跟随调研组,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干部培训学院组织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陕西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学校、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学校及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单位的15名教师,分3组赴内蒙古鄂尔多斯8个旗(县、区)开展“三科”教师专项培训第二次“名师送教”活动。内蒙古调研组深入课堂观摩“三科”统编教材授课教师教学展示,并与当地“三科”统编教材授课教师进行座谈,了解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片区“三科”国家统编教材教师专项培训的具体情况,并就进一步改进培训征求了意见建议。

  在陕西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调研组看望慰问了学校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向他们赠送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书籍。在陕西师大教育帮扶点、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三中学,调研组捐赠了15万元“红烛励学基金”,并赠阅了陕西师大出版的“中学教学参考系列期刊”。

  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调研组先后与20余所中小学的校长及教师代表围绕寄宿学生管理和心理辅导、留守儿童“家校共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癿藏中学,调研组成员主动回应老师们的需求,为学校教师作了《当代课改的理念与路径》的教改辅导报告。

陕师大:深入开展“百校行” 用脚步丈量西部教育版图_fororder_图片24

  “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调研活动四川调研组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

  13支调研组的脚步丈量了祖国西部12个省区市的教育版图,在广泛调研、扎实座谈、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目前正在形成《西部基础教育调研报告》《西部边疆基础教育咨询报告》以及13篇子报告,为学校进一步推动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西部教师教育珠峰、办好高水平一流师范大学提供鲜活支撑、奠定坚实基础。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表示,“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服务对接活动在加强对接中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履行师范大学主责主业的使命,是不断提升服务基础教育能力和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陕师大:深入开展“百校行” 用脚步丈量西部教育版图_fororder_图片25

  “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调研活动贵州调研组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

  未来,陕西师范大学将继续以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建设为契机,发挥学校学科和科研优势,通过共建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发展远程教育共享、打造服务西部基础教育的示范基地、开展教育精准帮扶等举措,共谋西部教师教育创新发展。(文 周茜雯)

阅读
 
编辑:王菲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