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组织申报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工程 全面推动灞桥区老工业区城市更新再造和产业重塑

2017-08-15 16:03: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纺织公园效果图(灞河新区管委会  供图)

  

  灞河新区发展建设实景图(灞河新区管委会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自国家发改委启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工程申报工作以来,灞桥区和灞河新区高度重视、积极对接,聚焦老工业区城市更新再造及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方向,对《陕西省西安棉纺织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实施方案(2013-2020年)》进行了修订,梳理汇总了43个实施项目,总投资约164.92亿元。并高质量编制了《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工程行动计划(2017—2020年)》,在43个项目基础上确定了灞河新区环境污染治理、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老旧社区改造、老厂区老厂房老设施改造和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等方面的16个项目作为未来三年重点实施对象,总投资约90.75亿元。由于灞桥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近年来工作成效明显,具备较好工作基础和项目储备,加上本次组织申报工作积极努力,目前陕西省发改委已将灞桥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工程列为全省五个地区(宝鸡市、咸阳市、汉中市、铜川市和西安市灞桥区)唯一重点老工业区向国家发改委推荐,为灞桥区未来成功创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升级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纺织城规划图(灞河新区管委会  供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0年)》精神,结合国家发改委开展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工作要求,灞河新区于2013年9月编制完成了《陕西省西安棉纺织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实施方案(2013-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2014年3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将西安棉纺织老工业区列入国家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发改东北【2014】551号文件)。

  

  纺织城--常乐尚都铁路主题公园效果图(灞河新区管委会 供图)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老工业区积极实施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和企业搬迁腾退区“腾笼换鸟”战略,加快“退二进三”,加大老工业区市政基础设施投资,大手笔推进棚户区拆迁改造、生态环境治理,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三年累计获取国家预算内资金支持1.411亿元,大幅增强了西安棉纺织老工业区发展动力和活力,有效提升了城市发展水平和承载能力。

  随着搬迁改造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实施方案》中部分内容已经不能适应搬迁改造工作实际要求,根据近日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更好优化西安棉纺织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目标任务、更新项目建设计划,灞河新区经发局组织专人,在深入调研、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项目”,对《实施方案》中当前试点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面临的新形势、搬迁改造建设项目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梳理调整,对试点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深刻总结,对未来三年老工业区计划实施项目进行了补充完善,形成了《陕西省西安棉纺织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实施方案(2013-2020年)》修订版。

  另外,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进一步整合资金凝聚合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具备条件的老工业区创建搬迁改造示范工程有关精神,灞河新区经发局积极组织编制了《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工程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编制内容主要围绕城市更新再造(以环境污染治理、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老旧社区改造项目为主)、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以老厂区老厂房老设施改造和工业遗产保护利用项目为主)二个领域展开,组织实施周期为三年。以《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为主线,围绕西安市委提出的“灞桥建设西安最美城区”和市、区“追赶超越”战略部署,以城市更新再造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老旧社区改造,全面推进西安市灞桥区城区老工业区更新再造水平;围绕纺织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现企业搬迁腾退区综合改造和新产业引进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全力打造西安纺织城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发展区。计划到2020年,老工业区基本完成《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搬迁改造任务,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市政设施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商贸服务、文化创意、特色旅游、健康养老等新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发展活力显著提高,成为区域经济发展重要增长点。

  目前《实施方案》及《行动计划》已报陕西省发改委,待陕西省政府审批后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将从2018年开始安排专项切块资金对示范工程给予重点支持。同时,对示范工程按期完成预定目标、建设成效显著的老工业区,将支持其创建改造升级示范区,给予更集中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未来,灞河新区将紧密围绕《实施方案》修订版、《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搬迁改造目标任务,不断创新思路,加大投资,全面推动城市更新再造和产业重塑,力争把西安棉纺织老工业区建设成为生态优美、生活幸福、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区,全力创建全国老工业区升级改造示范区。(供稿 灞河新区管委会  李雷 郭小亚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