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超越看今朝】铜川:转型发展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

2017-10-10 09:36:09|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党的十八大以来,铜川坚持不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加快追赶超越、转型升级,一座绿意盎然的休闲养生和生态旅游城市正在崛起。

  古朴的装修,地道的饸饹,这家“同官印象”餐馆在铜川颇有名气。个头不高、戴着眼镜,老板王战明原是铜川王石凹煤矿一名地地道道的矿工,2015年底,王石凹煤矿在去产能中被关停。

  同官印象餐馆老板(原王石凹煤矿工人)王战明:“能源是一种不可再生的东西,总有枯竭的时候,还是要给自己找到一个另外长久发展的出路。”

  在大多数矿工迷茫徘徊的时候,王战明果断摘下矿工帽、脱掉矿工服,决定自己办一家餐馆,但投资需要本金,手头缺钱让他举步维艰。就在王战明一筹莫展时,他听朋友说,政府对矿工再创业有一定的优惠政策。

  同官印象餐馆老板(原王石凹煤矿工人)王战明:“我到了印台区劳动局和商务局,没想到他们还真的给了我资金和政策的支持。”

  就这样,王战明的“同官印象”餐馆在铜川新区开张营业了。同官印象不仅实现了王战明的创业梦想,也为其他的几十名矿工兄弟姐妹提供了就业岗位。眼下,王石凹煤矿遗址公园的正在建设,这让王战明看到了新的商机。在当地,年轻的矿工将年长的矿工家属称为“阿娘”。王战明把这些“阿娘”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王石凹土布作坊,并注册了“阿娘”商标品牌。

  铜川市王石凹煤矿工人王战明:“王石凹遗址公园的建成开放之后,会有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这里观光,把阿娘手织布产品带到全国各地,(让)他们喜欢上阿娘(手工织品)这个品牌,了解阿娘的故事。”

  煤城铜川去黑寻绿,生态环境的改善见证了铜川转型发展的不懈努力。石铜刚是一位跟拍朱鹮多年的摄影记者,由于身体原因,他的听力减弱,但这让他对朱鹮和环境的观察更加细致入微。

  摄影记者石铜钢:“朱鹮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我压根就没想过朱鹮会来铜川安家。在过去,铜川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和西北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煤烟污染和粉尘排放让这的人‘吃饭盖着碗,走路眯着眼’,晚上睡觉窗户连个缝都不敢留,是‘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2013年夏天,朱鹮在铜川柳林林场进行秦岭以北首次野化放飞。老实说那时我就有点担心朱鹮能否适应得了铜川的环境。”

  摄影记者石铜钢:“经过五年的连续拍摄,事实已经证明朱鹮在秦岭以北的铜川是可以生存繁衍的。目前,国家在铜川先后放飞了两批朱鹮一共62只,这些朱鹮已具备野外生存繁育能力,活动范围不断扩大,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繁育出铜川籍朱鹮46只。对环境这么挑剔的朱鹮能在铜川生活的这么好,说明这些年铜川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

  摄影记者石铜钢:“朱鹮来铜川已经第五个年头了,真的希望朱鹮以后能繁育的越来越多。也希望铜川未来的天更蓝、云更白、山更青、水更秀,鸟语又花香,朱鹮当空舞。”

  五年来,铜川在煤炭企业去产能的同时,关掉了一大批水泥企业,治污减霾、创卫创绿、植树造林,整治漆沮两河,让人居环境越来越好。董家河煤电铝循环经济体系初步形成,中医药产业成为转型新动能,照金镇、药王山全域旅游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爱上铜川。

  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在探索的过程中,我们也深切的体会到,就是竞争不仅仅是在同一个跑道上比速度,重要的是选准自己的跑道,转型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我们也提出来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体制机制转型,非煤(产业)的占比已经达到了(产业总)88%以上,我们一口气就关了21个矿,我们去掉的产能是1058万吨,占到了全省的30%,在供给侧的改革方面,这个当下的力度大一点,以后的路可能走起来轻松一点,所以既然是改革,那就要有一种只争朝夕的精神。”(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李敏 王珺 郭刚华 夏飞 秦钦 杨少锋 刘海 刘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