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站内一男子晕厥 陕西医生出手抢救获赞

2017-10-11 10:52:26|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庆中秋长假刚刚过去,陕西省咸阳市中心医院就出现了一位新“红人”——超声诊断科副主任方建强,医院很多职工在微信群为其事迹点赞,朋友圈处处可见一排排竖起的大拇指和“敬佩”“好样儿的”等字眼。

  家人团聚偶遇晕厥男子

  9月18日,方建强离开家人前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进修学习。趁着“双节”长假到来,10月1日,妻子茹彤带着儿子到达北京,与方建强共度佳节。

  10月4日,正值中秋,方建强一家人先是去北京一些景点游玩。晚上八点半左右,方建强准备带妻儿回到住处。节日里的鸟巢地铁站分外熙攘,当走到进站口和安检中间区域时,只看到正前方有人突然倒地,人群立即自然地围成一个圈,圈里除了晕倒者,旁边还有一个年轻女性同伴大声呼救:“快来人啊!救救他!救救他!”“糟糕!这人咋脸色成这样了!”“快掐人中!”“快打120急救电话!”围观者众说纷纭,但却没有一个人敢上前给予帮助,年轻女子手足无措。

  “我是医生!我是医生!”听到女孩呼救,出于职业敏感,方建强一边喊一边快速走进人群,拥挤的人群才为方建强打开一条狭窄的通道。

  晕倒者为一名约莫二十来岁的男子,身高170公分左右,只见他脸色铁青,口吐白沫,牙齿紧咬,双手握拳于腹部,全身抽搐,疑似“羊癫疯”症状。见此情景,方建强立即蹲下用随身矿泉水瓶垫在男子颈下,为其打开气道,为防止咬破舌头又从人群中借来一沓卫生纸塞进男子口中,随后掐人中,心肺复苏,按摩手、胸口等部位,十几分钟的抢救后,男子开始喘气,眼睛缓缓睁开,脸色也好转了一些。“谢谢,谢谢,太谢谢您了!”陪同女孩一个劲儿地向方建强道谢。随后方建强陪同地铁工作人员将该男子挪移到人流较少区域,使其继续平复身体。一番交流后,该男子决定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在确定随后有人照管的情况下,方建强一家这才离开。

  众多同事为其善举点赞

  方建强在北京义救路人的现场照片很快被人上传到微博,经记者四处打听,才与他取得联系,事迹一经报道,立刻引起较大反响,咸阳市中心医院众多与方建强共事的职工纷纷为其点赞。

  “2004年他一毕业就来我们医院超声诊断科了,期间工作态度认真,业务能力扎实,对待患者也是十分亲和,连高声说话都很少,他还曾多次收到患者赠送的锦旗。”咸阳市中心医院介入超声科主任赵维安这样评价方建强,他与方建强共事达10余年之久。方建强这一行为在咸阳市中心医院已屡见不鲜:秦岭野生动物园抢救游人的精神二病区护士长赵洁,咸阳湖勇救落水男子的120急救司机史上进,拍摄婚纱照途中抢救病患的120急救医生刘宸,赴机场途中勇救受伤路人不留名的消毒供应中心护士张丽艳……咸阳市中心医院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激励鼓舞着更多好人不断涌现。 (记者 张黎娜 通讯员 张小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