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6+”模式助力产业脱贫

2017-10-11 10:30:3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杜宏岐是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虢王镇刘淡村人,他左手残疾,媳妇体弱多病。2014年,凤翔县残疾人扶贫创业基地负责人刘佳了解到杜宏岐的情况后,当年就给他免费送了6只羊羔。今年初,佳鑫牧业养殖场对杜宏岐的羊进行了托管,他在养殖场就业,月薪2000元,一边学技术,一边上班,还可以随时看护自己的羊。这样他每年工资收入就有两万多元。目前,杜宏岐已有60只小羊、20多只大羊。

  “一只小羊平均400元,60只就是2.4万元。一只大羊平均1000元,20只就是2万元,合计4.4万元。”刘佳给杜宏岐算了一笔账,杜宏岐听着心里乐开了花。如今,刘佳、杜宏岐带动了身边更多的贫困户、残疾人从事养殖业。

  这就是凤翔县在实践中摸索出的“6+”模式之一。据了解,凤翔县摸索出的“文化旅游+贫困户”“示范园区+贫困户”“电子商务+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党员大户+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6+”扶贫模式,实现了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无缝对接,有效完善了利益联结和分配机制,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千方百计鼓励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

  南指挥镇建成种植示范园区39个,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20多个,吸收贫困户入园就业134户。彪角镇红凤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流转土地1600亩,种植花椒1400亩,带动群众400多户,其中贫困户有38户,花椒亩均收入1万元至1.2万元。范家寨镇大学生村官电商联盟通过手工艺品培训班,培训妇女110余人,一个月时间手工艺品销售额达7.6万余元,户均增收800余元。

  目前,“6+”模式直接带动全县完成产业脱贫投资1975.97万元,覆盖贫困户4400余户1.63万人,户均到位资金4490多元。全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达到10747户3.52万人,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78.5%。如今,凤翔县搞养殖、栽果树、种药材的贫困户越来越多,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群众发展产业,后勤保障是关键。凤翔县实施的政府引导、财政补助、金融支撑三大保障,让贫困户没有了后顾之忧,一心扑在发展上。在去年对种植、养殖、第三产业3类13个项目进行财政补助的基础上,今年县上又将猕猴桃、葡萄、梨、桃、油用牡丹、花草6种(类)经济作物纳入补助范围,连续实施4年。目前,全县已累计投入产业发展资金3917万元,兑付产业扶贫财政补助资金1517.8万元。( 本报通讯员 陈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