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能替代蔬菜? 被困在电梯里会窒息而死? 都是谣言 别信!

2017-10-13 11:15:1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升高体温可以增强免疫力?吃水果能替代蔬菜?……这些传言可信吗?由北京市科协、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等共同发布的科学流言榜对这些流言进行了澄清。

  被困在电梯里会窒息而死?

  流言:我们经常能看到这句话——“如果是被困电梯内,首先要冷静,因为在电梯的有限空间里,氧气的量也是有限的,肌体在平静时耗氧量少,所以尽量保持镇静,可以使被困者在短时间内不会因缺氧而窒息。”电梯下坠时,要“快速把每一层的按键都按下。”

  真相:事实上,电梯轿厢不是封闭空间,不会有窒息危险。

  如果电梯在运行而且楼层按钮有用的话,说明电梯根本就没坏。如果电梯故障会自动回到基站复位,这时候把每一个楼层按一遍没有太多作用,一些电梯会就近平层并开门,而大多数的电梯都是回到基站复位的,这时候一般是按不了楼层的。

  沐浴液含防腐剂诱发乳腺癌?

  流言:近日,网传一篇名为《请使用块状肥皂沐浴,十年后你就明白了》的文章称,沐浴液含防腐剂且诱发乳腺癌。文章提到,医学界在乳腺癌切片中,发现了一种叫作paraben的成分,也就是一种藏在沐浴液中的防腐剂。

  真相: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乳腺科主治医生傅少梅表示,paraben会导致乳腺癌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首先,目前国内外没有大型的临床试验能够证明这种防腐剂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上升。其次,这种防腐剂在人体表面停留的时间较短,人体吸收的成分也微乎其微。

  吃水果能替代蔬菜?

  流言:蔬菜和水果可以说是除主食外摄入量最多的食物。有些挑食的人会觉得蔬菜口感粗糙、难以下咽,而水果香味浓郁、酸甜可口,可以替代蔬菜。有人不爱吃蔬菜,觉得多吃点水果就行。

  真相:尽管蔬菜和水果在营养成分和保健作用方面都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比如大多数蔬菜,特别是深色蔬菜,所含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物质的含量都要优于水果,所以水果可以补充蔬菜摄入的不足,但不能代替蔬菜。

  水果中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等含量比蔬菜丰富,并且水果中的芳香物质、香豆素等植物化学物质也是蔬菜所无可比拟的,而这些植物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因此,蔬菜也不能代替水果。

  吃虾皮补钙可不可取?

  流言:虾皮,素有“钙的仓库”之称,很多老年人把虾皮当做补钙佳品。

  真相:虽然虾皮中钙含量高达991毫克/100克,但虾皮中也含有较多的胆固醇和大量的盐分,其钠含量是牛奶钠含量的136倍。如果吃太多虾皮,钙可能会补上来,但是对于血脂和血压却是不利的。不论是有血脂和血压问题的人群,还是所有指标在正常范围内的人群,都不适合把虾皮作为补钙的来源,它还是应该用于做菜时的配料。

  升高体温可以增强免疫力?

  流言:因为天气原因,每年一到这个时候,网上就会出现很多“教你如何增强免疫力”的文章。这些文章虽然五花八门、来源不一,内容却是大同小异,例如,人的免疫力和体温有关,体温升高1℃,免疫力就会增强不少。

  真相:体温升高确实会影响免疫力,但这个影响,好坏皆有。

  细菌代谢产生的毒素、病毒释放的血细胞凝集素等,都有致热作用。如果致热物质过多、体温调节跟不上,人体的体温就会异常升高,也就是常说的发热。

  发热以后,一方面,可以增强某些免疫细胞的功能,甚至通过高温,杀死某些病原微生物。比如,人体的白细胞,在38℃到40℃时,活性最大。另一方面,免疫细胞不是只有白细胞一种,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就会因为体温上升而出现活性下降。

  总体而言,体温升高会加速物质代谢,干扰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正常的生理功能,引起水分丢失、烦躁不安、食欲下降等症状;还会降低机体的抗感染能力。

  运动饮料真有那么神奇吗?

  流言:运动饮料是运动的必备饮品,它不仅能高效补充水分,同时还能更好地促进电解质恢复平衡、补充能量,防止低钠血症及水中毒。

  真相:对于普通人来说,运动饮料会带来一部分健康问题。比如说,一些偶尔运动,运动强度适中,且时间短并没有大量出汗,没有造成电解质流失的人,喝运动饮料,会因为摄入过多的电解质而增加身体的负担,特别是肾的负担。而且,过多摄入运动饮料,会产生牙釉质的去矿化作用,增加龋齿的风险。

  摇头可以治脑瘫吗?

  流言:近日,一个“婴儿被剧烈摇晃脑袋”的视频,被广泛转发并引起网友热议。在事发医院的官网上,有着“李医生”所在的“康复理疗科对脑瘫患儿的治愈率在80%以上”的说法。“摇头疗法”曾被传有着“治脑瘫”的神奇功效。

  真相:新闻中提到的按摩疗法,2014年,中国康复学会在相关部门的资助下,进行了循证研究。通过分析比对过往的脑瘫研究和病理,对脑瘫治疗进行指导。其中确实提到,推拿按摩可以促进患儿的运动及神经功能发育、改善患儿的关节活动度等,但是证据很少,而且是等级最低的IV级。目前的学界共识是,脑瘫没有根治的方案。既然没有根治的方案,那么,“治愈率达到80%”就无从说起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