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庄坪:立足国家级重点镇建设 打造延安旅游集散地

2017-10-13 11:28: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河庄坪镇北部新区鸟瞰图(刘君慧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 刘君慧):被誉为“延安北大门”的河庄坪镇,位于圣地陕西延安中心城区北部,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五年来,河庄坪立足国家级重点镇建设,积极打造延安旅游集散地,一个宜居宜商宜游,百姓殷实幸福的小镇正在黄土地上筑起。

  从“石油城”到“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

  河庄坪位于延安市城市中心区北部,地处延河中上游地带,镇区距延安市中心8公里,是延安市宝塔区的一个城郊镇。南与市区接壤,西靠枣园,北与安塞毗邻,东与桥沟镇、李渠镇、冯庄乡交界。包茂高速、省道206南北向穿越镇区,对外交通十分便捷。

  提起“河庄坪”,大家第一时间会想起20世纪90年代初,建设于此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油厂基地,“石油城”逐渐成为了河庄坪的代名词。

  2011年4月,河庄坪被调整为省级重点示范镇,重点镇新区规划总用地500亩,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富有特色、宜居生态”的原则,“一轴两心多点”的空间布局结构,将建设成集居住、商贸、办公、服务和现代城市景观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城镇。

  2014年8月,河庄坪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镇,2015年6月份被列入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镇区总体规划以“服务旅游业为主,重点发展餐饮、酒店、商贸业的延安城市副中心”为定位,南扩北进带型发展为城镇发展方向,成为延安重要的旅游服务基地、城市外围商贸流通基地、长庆油田的生产服务基地,实现与延安老城区和新区北区无缝融合,建成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城市副中心。

  大刀阔斧 建设宜居宜游魅力城镇

  “我们现在走过的村子,已经实现了Wifi全覆盖。”

  “河庄坪的供水、供电、供气等公共设施,已经和延安市匹及,过去我们想都不敢想。”

  “智慧广电项目和光伏发电项目走进了赵家岸村,全面提高了村庄建设的科技水平。”

  河庄坪镇党委书记李清喜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2017年,河庄坪结合全镇实际情况制定了《河庄坪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在全镇27个自然村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环境整治工程”、“村庄绿化工程”、“雨污处理工程”、“产业培育工程”等十大工程建设。

  河庄坪镇赵家岸村鸟瞰图(刘君慧 摄)

  村庄整治。河庄坪对全镇27个自然村的村容村貌进行了彻底整治,实行环卫保洁网格化、垃圾清运集中化,并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在村庄新建了村级污水处理站,通过污水处理装置彻底解决村庄排污问题。

  绿化先行。在清洁乡村的基础上,河庄坪在各村进行了全面绿化,在村庄道路沿线、广场栽植各类植被1200余株,完成镇区9公里道路植被栽植,并对原有树种进行修剪。

  基建升级。为进一步改善村级基础设施,河庄坪针对各村基础设施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相应的项目规划,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赵家岸、唐家沟等村庄主干道和通户道路硬化、村庄绿化、亮化工程、污水处理、居民住房改造等项目,提高改造标准,全面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尤其是赵家岸村和康家沟村光伏发电项目,将进一步加快河庄坪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新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产业培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培育特色产业有机结合是河庄坪发展休闲农业的重要渠道。河庄坪通过优化村庄生产生活环境,围绕“一村一品”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全面促进镇子观光农业和特色旅游产业发展。例如赵家岸、康家沟村,在提升现有花卉基地、设施大棚和农家乐的基础上,规划高效农业示范园,以采摘园、开心农场等形式吸引周边人口旅游观光。

  花朵如地毯的河庄坪新区滨河公园(刘君慧 摄)

  姹紫嫣红的花朵如地毯一般铺满了滨河公园,这里已经成为了河庄坪镇人民散步、纳凉、休闲的好去处。天气好的时候,广场舞在公园的广场里跳的那叫一个红火,大妈们脸上的笑容,就是对河庄坪最好的赞美。

  依托金延安 2020年建成延安旅游集散地

  在建中的圣地河谷金延安鸟瞰图(刘君慧 摄)

  2016年12月,圣地河谷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核心板块金延安启幕。

  金延安以老延安城为摹本,恢复重建老延安城钟鼓楼、新华书店、教堂等人文景观,并引进国际技术打造中国首个3D楼体灯光秀——大型艺术影画《延安记忆》、红色电影博物馆、长征主题雕塑等,浓缩延安风情,重现老城印象。

  此外,圣地河谷·金延安创新性运用红色旅游资源,将红色精神、黄土民俗与时尚休闲业态相结合,以旅游+互动、休闲+游乐、购物+体验为吸引力,形成观光、生态、文化、玩乐、艺术、交流等多元空间,满足旅游、休闲、亲子、聚会、交友、商务、家居等不同需求,在促进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繁荣的同时,也颠覆了延安文化旅游格局,为丰富陕北地区文化旅游书写了浓墨重彩一笔。

  可以说金延安是复兴城市文脉、还原历史遗迹的完美创新,将成为中国红色旅游制高点和延安城市新名片,它还对延安市乃至陕北地区的规划建设、推动区域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整个陕北地区的服务业发展水平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筑巢引凤、引凤筑巢”,李清喜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2013年延安圣地河谷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正式落户河庄坪,规划总面积14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00亿元,以景区恢复延安古城旧貌、统筹提升景点内涵,包含金延安、摇篮河谷、儿童长征主题体验园、陕北风情园、都市文化生活区五大板块。该项目的落户,进一步拉大城镇骨架,完善河庄坪镇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河庄坪正在按照“一村一品”模式,积极建设余家村苹果产业文化村、红庄水产养殖村、李家湾陕北民俗村、解家沟养生文化村、赵家岸花卉文化村、杨老庄曲艺文化村,并依托“六村六品”,打造文化博览馆。2020年,它将与金延安、陕北传统作坊产业区、游客服务中心融为一体,真正打造成延安旅游集散地。

  神笔写出人间美,妙手绘制新蓝图。滚滚的延河水把千百万年的黄土高原勾勒成一个生机勃勃的河谷地带。如今,一个山川秀美、华灯璀璨的河庄坪将在历史的舞台上拉开序幕,奋力争先的河庄坪正以全新的姿态,昂首阔步走向美好的明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