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人民”刘文西百米长卷展开幕 再现黄土高原风情

2017-10-15 17:11: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画作《安塞腰鼓》部分(杨舒曼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0月15日,由中国美协、西安美术学院、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心中有人民”刘文西百米长卷展在西安美术学院开幕。展览于10月10日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始预展,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展期持续至10月20日。

  

  画作《枣乡金秋》部分(杨舒曼 摄)

  百米长卷展现黄土高原风情

  本次展出作品为刘文西历时十三年创作的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作品长102米、高2.1米,由《黄土娃娃》、《陕北老农》、《米脂婆姨》、《绥德的汉》、《麦收场上》、《喜收包谷》、《葵花朵朵》、《高原秋收》、《枣乡金秋》、《苹果之乡》、《安塞腰鼓》、《横山老腰鼓》、《红火大年》等十三个部分组成,画面构图宏伟、大气磅礡,人物生动传神、栩栩如生。

  作品热情歌颂了黄土地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奔向美好幸福生活的辉煌历程,集中凸显了黄土高原的风情文化,刻画出陕北人民勤劳坚韧、淳朴热情、粗犷豪放的性格特征,极富冲击力和视觉效果,让人感受到黄土地和劳动人民蓬勃向上的伟大力量。

  

  画作《高原秋收》部分(杨舒曼 摄)

  画展是刘文西给黄土地人民的回馈

  刘文西是当代中国画坛开宗立派的人物,他的绘画代表着中国画写实风格的发展方向,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他一生钟情于陕北,热爱黄土高原的人民,坚持扎根黄土地、艺为人民不动摇。自刘文西创立和带领的中国黄土画派,每年都要用大量时间奔赴陕北采风写生,足迹遍布广袤浩瀚的黄土高原的沟沟坎坎,与陕北老乡结下深厚的友谊。

  此次展出的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是他历时十三年创作的集中表现、全景式反映改革开放以来陕北劳动人民精神面貌的时代画卷与精品力作,也是他60年来坚定不移地践行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植根黄土地,长期深入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总结和最新成果。可以说《黄土地的主人》是他给予他艺术滋养的千千万万个黄土地人民的回馈,是他与时间赛跑,将全部心血和生命倾注于为人民绘画事业的忠诚写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