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积聚追赶超越“新力量”

2017-10-17 10:06:2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西安浐灞生态区积聚追赶超越“新力量”

  

  浐灞生态区核心区。

  

  砂之船(西安)奥特莱斯项目9月30日盛大开业。

  

  位于浐灞三角洲的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

  

  浐灞社区邻里节。

  

  浐灞一小喜迎党的十九大文艺活动。

  

  西安世博园全景图。

  五年来,他们优化生态,深耕产业;

  五年来,他们保障民生,倾力扶贫;

  五年来,他们不懈努力,砥砺奋进……

  如今——

  湿地遍布、美景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西安浐灞生态区铺展开来,“玄灞素浐”的灵秀之地充满着昂扬的气息。

  作为陕西自贸区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欧亚经济综合园区、西安金融商务区、西安领事馆区等建设的如火如荼,西安浐灞生态区正在成为陕西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生态良好 擦亮浐灞“金招牌”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段重要讲话,生动表达了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西安浐灞生态区,这个全国首个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从2004年立区之初,就担负起河流治理、修复生态的重要使命。至今,他们始终将生态环境作为区域核心竞争力,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129平方公里规划面积的西安浐灞生态区,其中有89平方公里都是“集中治理区”,如今,经过十多年的建设,河流治理卓有成效,生态环境明显优化:鸟类由63种增至206种、植物由167种增至210种,区域负氧离子含量达到6700个单位,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1000个单位的城市清新空气标准。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重点发展与生态环境相适应的金融商贸、旅游休闲、会议会展、文化教育等现代高端服务业,初步建立了生态治理与城市建设统筹兼顾、良性互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已经被西安浐灞生态区整整坚持了13年,从未动摇。

  浐河、灞河、渭河三条河流汇集在西安浐灞生态区,这里被赋予独特的环境禀赋和发展活力。目前,西安浐灞生态区在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坚持生态导向发展、绿色引领发展,形成具有浐灞特色的生态财富,并承担起创新开发区生态文明建设综合管理制度的大任,努力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蓝图变为现实。

  如今,西安浐灞生态区正在加速建立科学的空间规划体系,推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公共配套等规划的深度融合;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进“产城融合”;全域推进景观绿化建设,促进“城绿融合”;加强街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促进“人街融合”。一个创新城市发展理念、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城市新城,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城市居民的理想栖居地,正阔步走入人们的视野。

  开放不止 打造对外开放“新窗口”

  今年4月,占地3.81平方公里的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浐灞功能区正式设立,丝路金融创新合作、国际文化交流、丝路会展聚集、国际商品贸易四维驱动,区域开放格局日益提升。

  五年来,西安浐灞生态区的国际化脚步从未停歇,通过一个个国际化平台的搭建,西安浐灞生态区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

  2013年8月,外交部正式批准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建设西安领事馆区,搭建陕西省、西安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目前,法国、德国、荷兰、瑞士、匈牙利、西班牙等6国签证中心入区开业,签证业务辐射西北五省,年办理签证业务超过10万人次,柬埔寨驻西安总领事馆区成功入区。

  2014年7月,西安市政府在西安浐灞生态区设立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打造“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新平台。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西安浐灞生态区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引领。

  西安浐灞生态区始终保持着独特的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努力把地区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使地区发展真正同世界发展相联系。

  9月17日,西安与亚马逊AWS签约共建西安联合创新中心项目。此次签约仪式上,西安市分别与世界500强企业亚马逊和鸿海集团签约。其中,西安市政府与亚马逊AWS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西安浐灞生态区与亚马逊AWS、香港同泽集团、鸿海集团云智汇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署西安联合创新中心项目三方执行协议和智能应用项目。

  在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丝绸之路新起点城市的进程中,作为大西安建设国际文化交流轴的核心区和东部新中心,西安浐灞生态区一直走在现代、开放的最前沿。依托西安领事馆区等对外开放平台,西安浐灞生态区还集中发展高端酒店群、国际餐饮娱乐、涉外办公、涉外培训、外事服务等高端服务业。未来5年,拥有世界500强企业50家以上、领事馆10座的西安浐灞生态区,将站在国际交流的大通道上,领跑大西安建设。

  活力迸发 铸就产城融合“新典范”

  2016年,西安浐灞生态区实现GDP88.95亿元,年均增速10%,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2.96亿元,占GDP的70%以上,产业规模迅速扩大。

  五年来,随着生态建设和产业培育深度融合,西安浐灞区域生态价值与城市价值正加速兑现,经济社会已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5月19日,《西安浐灞生态区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深化改革、融合发展,优化布局、集聚发展,开放合作、共享发展”的发展原则写进了白皮书,亦讲述着浐灞生态区五年来的不懈努力。

  西安浐灞生态区将按照“332”产业发展体系,立足“大金融、大商贸、大文化、大健康”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在未来5年至10年,做强做大现代金融、会议会展、生态旅游三大支柱产业,培育扶持文化创意、生态型新兴产业、现代商贸三大主导产业,做精做细健康体育、涉外商务两大特色产业,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构建城市发展新增长极。

  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我们要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就必须把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作为战略任务,统筹施策、精准发力,走出一条贯彻中央要求、遵循客观规律、具有陕西特色的发展之路。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开发区也需走上“再创业”的道路。用创新的精神和方法,把沉淀的资源挖掘出来并进行培育,才能使其成为发展的要素,最终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在西安浐灞生态区的产业发展中,以节能环保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资源循环和新能源利用领域、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生态型新兴产业”的出现,让开发区的产业发展有了更新的构想。从此“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道路,激发了各个方面蕴藏的强大动能,也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源泉充分涌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