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

2017-10-20 14:19:04|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教育扶贫关系长远,关乎根本。目前,我省通过提高补助标准、完善资助政策体系,已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了从学前、小学、中学、大学直至就业的教育帮扶机制。

  针对学前一年教育,我省每生每年按1300元标准,免除保教费并补助公用经费,对贫困家庭幼儿、孤儿和残疾儿童,每生每年补助750元生活费;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生,按每生每年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标准补助生活费;全部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费,对建档立卡户学生每年按最高档2500元发放助学金;对贫困家庭职业学校在校生,除享受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外,每人再一次性给予3000元扶贫助学补助;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大学生,每生每年发放6000元助学金生活补助,实现学费、生活费、住宿费补助全覆盖。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对建档立卡家庭、低保家庭、残疾毕业生和享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近五年,我省累计资助各学段学生4319万人次,资助总资金343亿元,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资助,实现了全覆盖、高标准、直通车。

  扶智先强教。我省建立了贫困地区教师省级统筹补充机制,将贫困地区县以下学校招聘教师,纳入“特岗教师”计划。今年,我省争取“特岗计划”教师4150名,比2016年增加1000余人,秋季学期已经全部上岗。“国培计划”“省培计划”80%用于贫困县一线教师。2016—2017学年,全省共交流轮岗教师1.92万人,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3.38%,其中从城镇往农村学校交流教师1.57万人,占交流教师总数的82%。全面落实了连片特困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补助学校(含教学点)3035个,补助教师4.78万人。实施“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户学生行动计划”。

  大力实施“精准改造”,办好每一所学校。我省重点锁定贫困地区,先后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简称“全面改薄”)等重大工程项目。2014年—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93.33亿元,支持7483所项目学校改善基本条件。全省中小学信息化校校通达到95%、班班通达到70%,教师人人通平台覆盖面达到90%。全省省级标准化高中占比达到70.1%。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高出全国10个百分点。

  着力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全省70个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居西部第一。同时,督促指导“全面改薄”任务今年过“七成”。

  我省不断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持续为贫困地区教育和产业发展“造血”。

  一是优化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将全省教育系统所属的中职学校从316所整合到265所。

  二是打通从中职到高职再到本科的上升通道。高职院校以综合评价方式录取,今年招生5.3万人。同时,大幅增加“三校生”升入高职和应用型本科计划,今年录取3056人。

  三是突出职教扶贫作用。今年,陕西省推动16所高职学校与27所中职学校联合举办“3+2”高职教育,重点面向贫困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今年招生4450名,比上年增加47.35%。

  四是拓展高等教育扶贫空间。今年启动实施百所高校结对帮扶百县发展的“双百计划”,全面助力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