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新政得人心 引得“凤凰”西北飞

2017-10-17 08:59:50|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今年西安市施行人才新政,不仅仅带来一批批人才,而且带来一支支团队、一个个项目、一条条产业链和无数新兴产业制高点。

  西安军工资源、大学、研究院所、科技人才比较多。今年,我市提出构建“5552”的全市创业发展格局,即在高新、曲江、长安、碑林、雁塔等重点区域筹建一批众创空间,在校区、院区、园区、街区、社区建设一批众创空间,在全市建500个以上众创空间集聚区,全市“十三五”期间建2000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而我市的人才新政,更是敞开胸怀吸引海内外各类人才到西安来就业、创业、创新。

  今年四月,有机电子学与柔性电子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在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安排下,从东部地区交流到西部地区,来到西北工业大学工作。尽管黄维院士来支援西部建设是组织行为,但也与他本人的西部情节不无关系。“只有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发展、民族富强紧密结合在一起,人生才更有价值。”多年来,黄维一直怀有这样的家国情怀、忠诚担当。

  “用汉唐古都千年的积淀和胸怀来包容和吸纳全世界的人才。”黄维告诉记者,“我希望以地处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正在快速崛起中的西安为创新创业基地,建立世界一流的柔性电子研发平台与产业孵化基地,开展探索性、前沿性、创新性的柔性电子技术,以航空、航天、航海领域以及新一代军民两用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为国防建设和西部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他也希望目前西安引进的高端人才能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吸引来更多的高端人才关注西安,也希望西安更加包容、开放,将人才的目光投向更远,吸引更多顶尖人才来西安。

  对西安实施“人才新政”有何建议?黄维院士建议,为了更好地使大西安的“人才新政”尽快落地、发挥作用,大西安要全力以赴地在海内外推广和提升大西安的品牌形象以及“人才新政”,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应继续从应用基础研究型科技创新人才以及青年科技创新创业类人才两方面来拓展和完善“人才新政”,对从事应用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人才多一些倾斜,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全力协同,努力在大西安营造出更加宽心、宽松、宽裕的创新创业氛围和环境。同时,在加大对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服务保障方面,“人才新政”可以进一步提升保障标准,或者给予更多的政策优惠。

  今年9月21日,长安大学举行FWA TF教授聘任仪式暨“公路与机场铺面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系主任、教授,道路学科国际领域的顶尖学者FWA教授正式成为长安大学的一员。FWA教授从1992年与西安结缘,多年来,因学术交流他多次来到西安。此次他在花甲之年携家人及弟子全职加盟长安大学,震惊了周围所有认识他的人。“特别希望把自己的研究带到中国,因为这里有更大的发挥空间。长安大学的公路学科非常好,有着良好的学术环境,而西安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城市。”FWA教授表示,他也非常关注西安的人才新政,西安文化气息浓厚,充满了创新的活力与希望,肯定会不断有更多的高端人才、创新人才愿意留在西安,被吸引来西安。“希望西安再开放些,走出去,将人才吸引来。”(文/任娜 图/受访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