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实绩档案让“三项机制”落到实处

2017-10-17 09:19:5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近日,对安康市镇坪县发改局项目办主任杨云来说,可谓喜忧参半。

  镇坪县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位居安康市第二,根据《镇坪县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制度》,责任小组业务负责人杨云被建了工作实绩档案。但同时,他负责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考核全市排名第九,根据规定,他又被建了痕迹档案。

  去年,陕西省委“三项机制”和安康市委配套制度出台后,镇坪县在认真总结“三单”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探索推出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制度,强化干部抓落实中的过程管理,树立“以实绩论英雄、以作为定地位”的鲜明导向,推动干部由“不想干事、不会干事”到“肯干事、主动干事”的转变,有效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说:“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制度,是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的抓手,它有效地解决了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而且凝聚了干部的力量,激活了干部的动能,为我们追赶超越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解决了三个问题

  前些年发生的几起舆论事件,把镇坪县推上了风口浪尖,导致当地一些干部工作起来畏首畏尾。省上出台“三项机制”后,镇坪县针对存在的问题,探索推出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制度。

  实行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制度,有效地解决了干部干事的平台、干部干事的动力源以及干部干事的作风等三个问题。过去有些干部想干事常报怨没平台,担心再怎么努力也入不了组织视野。有了实绩档案管理工作方案,改“伯乐相马”为“公开赛马”,给想干事者舞台,给能干事者机会,从根本上打消了一些干部的思想顾虑。现在,对工作成绩突出、尽职担当的干部建立个人工作实绩档案,对不作为、不担当造成不良后果的干部建立个人问题痕迹档案,奖优罚劣,让每个人真切感受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以前有些干部工作浮于面上,现在,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改变了有些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工作不主动的问题。

  镇坪县政府办副主任陈登禄说:“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制度让‘能者上、错者容、庸者下’,操作流程科学透明,是干部选拔任用、评优树模、考核奖励的重要依据。”

  呈现出四大亮点

  今年年初,镇坪县将2017年追赶超越工作任务分解为15项目标任务,每项任务落实一个责任小组负责。全县第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全市第二,在同考核五县区中位居第一。根据《镇坪县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制度》,协调责任人张世兵被建了工作实绩档案,进入个人档案。

  镇坪县的“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呈现出四大亮点:一是围绕全县追赶超越、脱贫攻坚、党建发展等十大重点工作,所有单位干部不论性质、年龄、身份,全部纳入实绩档案建档对象;二是县级领导实名推荐,打破了惯用的推荐模式;三是重在结果应用,全面体现“激发先进、保护能者、淘汰庸者”;四是工作流程和建档程序科学,可操作性强。

  按规定,对一年记入两次以上工作实绩档案且未被记录问题痕迹档案的干部,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优秀等次;一年记入3次以上工作实绩档案的干部,直接推荐重大贡献奖。

  镇坪县追赶超越办副主任符懋钦说:“确立评选标尺,建立考核体系,实行宏观监控、预警分析,对干部奖之有理、容之有度、下之有据,让每个人口服心服。”

  激活了一池春水

  去年,镇坪县统计局聘用人员“临危受命”,负责“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监测工作。小黎从头学起,每天从早到晚,忙得团团转。一季度,他因工作成绩出色,被建了个人实绩档案。

  对此,黎小龙坦言:“说明县上是动真格的了,只要肯干事,能干事,组织是看得见的。虽然我不在编,但实绩进入个人档案,对今后找工作很有帮助。”

  “三项机制”就是要实现“能者上、错者容、庸者下”,镇坪县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制度抓住了“能上能下”这个关键,解决了“三项机制”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问题,激活了“一池春水”。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镇坪县实行重点工作实绩档案机制,在全县产生出良好的激励效果,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为全县追赶超越聚集了强大能量。上半年,安康市通报了12项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情况,镇坪县有6项指标位居全市前3名。

  镇坪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梁鸿说,县上创新推行的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制度,除了解决干部干事的平台问题、动力源问题、作风问题外,“能者上、错者容、庸者下”更能成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树模、考核奖励的重要依据。(记者 郑斐 通讯员 陈超 马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