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这些年:铸新淘旧 正在崛起的中心力量

2017-10-18 13:55: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李玥

西北第一高楼——501米绿地“中国丝路国际中心”项目效果图(沣东新城管委会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成立以来,历经磨练,众多项目与创新无不凸显着这座城市的使命与担当。“创新城市发展方式”逐渐变为一个个果实落入人民群众口袋,今日的沣东新城无疑是正在崛起的大西安新中心之核心力量。

  力推行政效能革命 多项创新之策纷纷落实

沣东新城政务大厅外观(沣东新城管委会 供图)

  沣东新城大力推动行政效能革命,先后率先实现“五证联办”、微信办证,推行“限时办结”、“一套资料 一口受理”, 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最多跑一次”,探索“一枚图章管审批”。同时,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确保事不过夜马上就办,打造优质高效的投资环境。

  从“三证合一”到“五证合一”,沣东新城西安祺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徐德利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办证比从前效率更快,服务质量更好。在总建筑面积9500平方米的沣东新城政务大厅内,共设置服务窗口132个,可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372项。据统计,沣东新城政务大厅年均办件量30万件,平均每天办件量在1千件左右,为办事群众带来极大的便利。

  在沣东新城政务服务大厅,针对企业对外投资特设“对外投资备案窗口”,开展“走出去”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搭建对外投资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沣东新城依托“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全面梳理整合政府及具有国际资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等专业资源,积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资源,破除“信息孤岛”,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一揽子”、国际化、高端化、管家式的全程服务,实现企业需求与海外项目的有效传递和无缝对接。

  招商引资亮点频现 多个大项目纷纷落地

沣东新城保利项目效果图(沣东新城管委会 供图)

  今年,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五新”战略即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战略任务,统筹施策、精准发力,走出一条贯彻中央要求、遵循客观规律、具有陕西特色的发展之路。 

  沣东新城全力聚焦现代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亮点频现:西北首家华润万象城顺利开业;西北第一高楼——501米绿地“中国丝路国际中心”落户中央商务区并开工建设;成功“牵手”华侨城集团,引进投资670亿元,打造9大主题项目;陕西省斗门水库一期试验段暨昆明池·七夕公园开园……以“高端服务业、大健康产业、现代制造业、文化旅游业”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正在这里加快形成。

  近年来,沣东新城共引进各类重大项目130余个,包括阿里巴巴菜鸟电商、香港嘉里、瑞典宜家等在内的世界500强企业18家;包括中兴深蓝科技、中国华能、华润集团等在内的中国500强企业30余家。还引进了华大基因、软通动力、视源科技等高科技创新型企业30余家,以“高端服务业、现代制造业、文化旅游业”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已经形成,这些都将为沣东新城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2017年初,西北第一高——501米的“中国丝路国际中心”落户沣东新城,正式拉开了沣东新城中央商务区的建设大幕。随着保利西北中心、保利大剧院、华润置地总部大厦等一系列项目的建成运营,将为沣东新城大西安新中心核心区的建设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生态惠民  打造“最美城市会客厅”价值凸显

  今天的沣东,基础配套完善,不仅是投资沃土更是市民共享生态发展成果的宜居之地。

昆明池生态景区(沣东新城管委会 供图)

  “长安八水”中的沣河、渭河流经沣东新城,昆明池707亩的水面完成蓄水,占地2200余亩的昆明池生态景区(一期)——“七夕文化公园”已于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据统计,国庆期间该景区总接待人数达101.2万人次,成黄金周期间西安最火爆旅游目的地之一。

  昆明池项目是陕西省落实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和开展“柔性治水、系统治水”的重大工程。项目融合生态性、景观性、人文性于一体,遵循历史文脉和山水格局,同时又对秦岭水源进行蓄储调节,以完善关中水系、保障城乡用水、优化生态环境、造福三秦百姓,城市价值凸显。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昆明池项目终于从梦想变为现实,这个过程倾注了陕西省、西安市、西咸委的大量心血,同时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因此,昆明池·七夕公园的建成开园是生态惠民承诺的兑现。斗门水库工程建成后将对西安水治理、涵养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沣东农博园获评陕西省唯一一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5A级示范园区。此外,沣河一期综合治理全面完成,据统计,沣河生态景区及“诗经里”国庆期间总接待游客36万人次。以上所述无不展示着大美沣东的生态画卷及其生态惠民成果。

昆明池生态景区(沣东新城管委会 供图)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正在以昆明池为重点,让大水大绿成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乃至“大西安”的最美景色、最靓“名片”。悠悠沣水,奔流千载;巍巍沣东,熔古烁今。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正在成为促进陕西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强劲支撑,不断助力陕西省及西咸新区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