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证法律服务更具温度

2017-10-19 09:20:5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汉唐公证处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仲秋时节,家住西安市南郊的梁女士打算将一套房产赠予她远在上海工作的女儿。这一天,梁女士准备先到公证处办理房屋产权公证,再去房地局办理房产过户手续。临行前,梁女士特地嘱咐女儿:“估计得跑好几趟,工作再忙也要多请几天假!”没想到,女儿早已在网上预约了汉唐公证处的公证服务。公证员请母女俩坐进了汉唐公证处的私密洽谈室,详细了解她们此行的诉求。梁女士得知,不仅只用跑这一趟就能拿到公证文书,汉唐公证处还将代其去房地局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没过几天,已经返回上海的女儿便收到了公证处快递来的房产证。就这样了却了一桩夙愿,梁女士喜出望外,逢人便说起。

  类似这样的事例每天都在汉唐公证处发生着。公证法律服务润物细无声,悄然影响和改变着百姓的生活,关系到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如何让社会法制完善带来的实惠真正被群众所享用?如何通过公证法律服务更好地改善群众的生活?多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汉唐公证处(原陕西省公证处)作为陕西省司法厅的直属事业单位,在省司法厅的领导下依法行使公证职能,坚持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制度建设,从细微处着手,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捷、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最多跑一次”——轻松沟通无障碍

  在办理公证业务的过程中,往往因为信息不对称,不少群众要来来回回跑上好几趟。为了让申请人少跑路,汉唐公证处专门制定了“一次性告知清单”。公证员会在申请人首次来办理公证事项时,充分与之沟通,了解办证诉求。针对简单的公证事项,“一次性告知清单”的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群众一目了然,该带啥不用带啥马上心知肚明;对于因各种原因未能一次办完的群众,公证员还将通过手机、微信等,随时解答他们的疑惑,帮助他们顺利办结。

  不久前,家住咸阳市的张先生爱人突然去世,银行卡里的存款未来及取出。张先生急需用钱,被银行告知要办理公证书才能取出存款,他对办理法定继承公证一头雾水。正一筹莫展时,张先生的孙子看到了汉唐公证处公布的“一次性告知清单”,电话咨询后便带着张先生前往汉唐公证处。张先生仅跑了一趟就顺利办完了法定继承公证,通过邮寄手续很快拿到了公证书,取出了存款。

  “网上预约预审”——家中办证“零等待”

  办理公证的程序十分严谨,材料审核要做到毫无疑点。为了方便群众,汉唐公证处推出了网上预审和预约服务。申请人可以通过汉唐公证处的官方网站进行咨询,完成材料预审和办证预约。办理业务后,只要拿起手机关注汉唐公证处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跟踪查询业务的进度,及时领证,避免空跑、多跑。汉唐公证处的网络预审材料,可以事先排除问题,大大提高了办证效率。

  西安某高校教师李国瑞计划出国深造,需要办理收入证明公证。李国瑞原先办过好几次公证,想着先忙完手头事再去办证也不迟。李国瑞的妻子不放心,便通过汉唐公证处的官网申请了公证材料预审。谁知预审时,公证人员发现有一件材料不符合新规范,第一时间告知了申请人,请其尽快准备材料。李国瑞这才去相关部门重新开具了材料,最后如期办理了公证书。李国瑞说:“要不是在网上申请了材料预审,等到最后再去申请办理,事情就耽误了,几年的努力准备就付诸东流。”

  “一站式服务”——代办省心又放心

  公证业务涉及的事项范围非常广,对于前来办证的老百姓,汉唐公证处不仅会为他们开具权威可靠的公证法律文书,还会根据申请人的真实诉求,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延伸法律服务。

  以往在办理房产继承权手续时,老百姓难免要频繁奔波于房地局和公证处之间。现在,汉唐公证处通过与房地局的联合,推出了“继承权公证书一站式服务”。一站式服务,就是老百姓仅需要向汉唐公证处提供完整申请材料,便可直接拿到房产证的创新性服务。为什么这项服务会如此方便呢?这是因为是公证员在替申请人跑腿儿:当公证处办理完申请人的继承权公证业务后,便根据申请人的委托,再去房地局代办房产过户手续。这项服务大大节省了办证成本,房产证办好后还可以直接邮寄到申请人的家中。

  在此基础上,汉唐公证处还与法院、民政等部门的密切合作,依靠部门间的联动,不断完善部门交流沟通协调机制,及时为群众解决各类困难。

  此外,针对老百姓提出的“开证明难”,汉唐公证处专门成立了“信息核查部”使难题迎刃而解。假如申请人由于缺少某项难以取得的证明材料而不能办理公证,只需向汉唐公证处提供相关线索,核查部的调查小组就会据此进行实地走访、取证与信息核实,最后根据调查结果出具《核查尽职报告》。这份报告可以作为申请人办理公证的有力佐证。

  据统计,2017年以来,汉唐公证处“信息核查部”共协助公证员调查了400余项公证事项,不仅方便了“开证明难”的群众,还在发现假证、存疑、隐瞒等方面成效卓著,有力地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正是这样严谨专业的核查,不仅可以避免群众的舟车劳顿之苦,还能确保每一份公证书在最大程度内践行公证处的审慎责任,公证员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到出具的每一份公证书都准确无误。

  “家庭公证人”——让法律服务更具温度

  社区已是当下中国老百姓居住最集中、民意最真实的地方。社会的走向,百姓的诉求,好日子,坏日子,好期盼,好愿景,都能在这里感同身受。

  针对社区日常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较多的特点,汉唐公证处从2012年起就成立了9个社区公证服务小组,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开展“公证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近百场,每年都将万余份法律服务资料送到群众家中。针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法律问题,弱势群体的维权问题,服务小组长期开展义务讲座,内容涉及家庭财产继承、防范非法集资、家庭法律纠纷、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等,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服务小组深入社区进行入户走访与调查,了解群众遇到了什么困难,有哪些可以帮忙解决。公证员们与老百姓坐在一起拉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分担他们的忧愁。通过长期的家庭随访,公证员逐渐成为他们的朋友、他们的法律顾问、他们的“家庭公证人”。

  在进社区服务的日子里,“家庭公证人”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94岁高龄的袁凤兰老人是一位特殊的公证当事人。袁凤兰本是孤寡老人,可长年以来被西安市东仓门社区的一名清洁工人王秀莲悉心照料。王秀莲虽然月薪微薄,却二十年如一日挑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即使当老人股骨头摔坏卧床不起时,王秀莲依然如故,风雨无阻、无怨无悔地照顾老人。袁凤兰老人没有什么积蓄,但当她得知自己去世后,原单位将补贴3000余元丧葬费给她,就毫不犹豫地要将这笔钱赠给王秀莲。汉唐公证处的公证员得知了这感人的事迹,主动上门为老人免费办理了遗嘱公证。不仅如此,还发起员工为老人募集了慰问金数千元,送到老人手中。此后,汉唐公证处还将办理遗嘱公证、继承公证或遗赠抚养协议公证的8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纳入“1元关爱计划”,免费为他们办理相关业务。

  为了让服务更完善,汉唐公证处还推出了“预约上门办证服务”,如果您有出行困难,可以由公证人员亲自前往您的家中为您提供服务;残障人士在汉唐公证处享有“绿色通道”的权利,优先受理、优先出证、优先送达,减收或免收公证服务费;针对特殊情况的青少年,汉唐公证处不仅提供法律援助,还为他们减收或免收公证服务费。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汉唐公证,与您同行”。在汉唐公证处,“以人为本、以德待人、依法治处、科学管理”是他们的工作理念,“敬业、专业、服务”是每一个汉唐公证人的追求,他们用专业的法律素养和能力,为当事人提供着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更秉承人文关怀精神,让公证法律服务更具温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