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件文物珍品再现丝路文明交融轨迹

2017-10-19 10:29:17|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高善穆造石佛塔

  

  “长安丝路东西风”文物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正式开展

  铠甲武士俑、高善穆造石佛塔、1300多年前的唐代面食点心、浮雕胡旋舞石门……10月17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甘肃省博物馆、宁夏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等12家博物馆参展的原创特展——“长安丝路东西风”文物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正式开展,展出的140件文物珍品再现了丝路文明交融轨迹。 

  汉唐长安 寄托梦想的国际性大都会 

  此次展览中的展品均是反映汉唐时期丝路沿线东西文化交流的代表性文物,并首次以文物与文化遗产图片相结合的方式深度解读内涵。展览以东西文化交流为线索,聚焦长安,全方位呈现了汉唐长安作为世界东方文明之都,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当时各地人们寄托梦想的国际性大都会。据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介绍:“此次展出的多件兄弟省份的文物珍品都是第一次外出展览,这种丝路文物在西安的‘聚会’,十分难得。此外,展览还通过多媒体互动参与、利用AR技术,在观众扫描文物图标后,就会出现对应场景的动态显示,形象生动地讲述汉唐长安和丝绸之路的故事。” 

  融合升华 形成超越性的世界文明 

  在展览现场三秦都市报记者看到,此次展览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单元为“凿空西域”,反映汉代开通丝路后,中央王朝对西域的经营,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交流。该单元展出的文物精品有汉景帝阳陵出土的铠甲武士俑、汉代铜铁兵器;从新疆至陕北出土的一组反映欧亚草原动物纹饰流变的牌饰;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汉墓出土的中国最古老的纸和甘肃省武威雷台汉墓出土的铜车马、骑兵。第二单元为“佛陀东来”,反映南北朝时期,佛教传入中土,两次中国化,于唐代形成的宗教信仰体系,以及创造出的符合中国人审美理想的辉煌佛教艺术。该单元展出甘肃省酒泉市石佛湾子出土的北凉承玄元年(428年)高善穆造石佛塔,该塔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的最早文物之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焉耆县锡克沁(七个星)佛寺遗址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佛教文化东传的一个重要枢纽,也是焉耆国的佛教中心,即《大唐西域记》所记述的阿耆尼,本次展出该遗址出土的菩萨头像和弟子头像。该单元还通过一组年代明确的佛造像表现从北周至盛唐“长安风格”的形成过程。第三单元为“长安胡风”,反映经海陆丝路而来的外来文明与中华文明在唐都长安汇聚、融合、升华,形成了超越性的世界文明,以及这些文明成果又通过丝绸之路远播世界各地的盛况。该单元国宝级文物有宁夏盐池县苏步井乡窨子梁唐墓出土的浮雕胡旋舞石门和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南郊乡深沟村北周李贤夫妇合葬墓出土的波斯萨珊朝胡瓶,此外还有为数众多的文物精品,如新疆吐鲁番阿斯塔纳221号墓出土的唐代黄色龙纹绮、青海省博物馆藏包金西方神祇人物连珠饰牌银腰带、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地宫出土的枫叶纹描金蓝色琉璃盘、陕西省西安市何家村窖藏出土的鸳鸯莲瓣纹金碗、陕西省礼泉县烟霞镇陵光村出土的胡人牵马图壁画、陕西省乾县乾陵陪葬墓永泰公主墓出土的三彩胡服女骑俑。第四单元为“丝路遗珎”反映沿着丝绸之路传入的外来文明的深远影响。 

  加强合作 将建立数字化展示平台 

  同时,为了促进西北五省区博物馆馆际交流合作,科学整合西北五省区博物馆藏品资源,创新打造特色展览,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在展览开幕式上,陕西历史博物馆与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四省区博物馆签订了《西北五省区博物馆展览合作共识》。今后西北五省区博物馆将整合资源、共享资源,轮流策划专题主题展览;将以展览为平台,学术为支撑,每年组织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将合作建立文创产品会展平台,延伸博物馆的展览和教育功能;将扩大传播范围,合作建立数字化展示平台。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倡议下,西北五省区22家文博单位代表在10月17日下午参加了“长安丝路东西风展览座谈会”,就“整合藏品资源,加强合作办展”主题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沟通。

  据悉,“长安丝路东西风”展览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第五展厅免费向公众展出至2018年1月17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