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农民工“五年之变”:高学历农民工逐年增加

2017-10-19 14:56: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10月18日,从国家统计局年陕西调查总队获悉,近年来,陕西省内跨乡镇从业农民工逐年递增,越来越多农民工从事第三产业工作。且在这一群体中,女性农民工及高学历农民工逐年增加。

  规模逐年扩大 2016年首次突破700万

  农民工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十八大以来,陕西农民工总量呈现波动上升趋势,2016年首次突 破700万,达到710.7万人,比2012年的662.9万人增加47.8万人,与五年来全国农民工总量的年均增速持平。

  从人员构成来看,十八大以来,陕西本地农民工(指在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以内范围从业的农民工。)在210万人上下波动,外出农民工(指在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以外范围从业的农民工。)逐年递增,从2012年的444.6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486.3万人。

  同时,省外就业对陕西农民工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在外出农民工中,省外从业农民工人数逐年波动下降,五年来省外从业农民工减少了14.6万人。省内跨乡镇从业农民工人数逐年稳步递增,五年来人数增加66.4万人。逐步发展壮大的县域经济正在吸引陕西外出农民工向省内回流。

  收入稳步提升  第三产业从业者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陕西农民工收入稳步提升,其中:本地农民工月均收入从2012年至2016年分别为1875.6元、2137.7元、2231.5元、2517.9元和2719.6元,期间月均收入增加844元;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在2012年至2016年分别为2152.3元、2501.3元、2778.5元、3053.3元和3251.3元,期间增加1099元。

  陕西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从2012年的137.7元,逐步减少到2016年的23.7元,期间差距缩小114元,陕西外出农民工的月均收入正在快速追赶全国水平。

  此外,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陕西农民工就业结构也随之变化。从行业分类来看,越来越多的陕西农民工从事第三产业工作,2012年至2016年从事第三产业农民工比例分别是48.9%、50.1%、50.9%、52.7%和56.9%,期间从业比例增加8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第三产业中从事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和批发零售业的农民工增加最多,从业比例分别从2012年的2%和8.3%增加到2016年的7.3%和12.6%;第二产业中从事制造业的农民工减少最多,从业比例从2012年的21.7%减少到2016年的16.6%,下降趋势明显。

  学历仍以初中为主 高学历农民工逐年增加

  近年来,受我国整体人口结构趋势的影响,陕西农民工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十八大以来,40周岁及以下的青壮年仍是陕西农民工的中坚力量,但所占比重正在下降,农民工老龄化趋势明显。

  据了解,近年陕西女性农民工有所增加。2012年至2016年陕西农民工中女性占比分别为28.7%、29.9%、29.3%、29.8%和30.9%。

  从学历上看,陕西农民工仍以初中文化程度为主,高学历人群正逐年增加。具体来看:初中文化程度农民工占比从2012年60.8%到2016年56.2%;而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从2012年7.9%到2016年的12.2%,期间占比增加4.3个百分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