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在改革转型中求蜕变求发展 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2017-10-20 14:45: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追赶超越 国企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陕煤集团(段晓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段晓蕊):10月17日,由陕西省国资委举办的“追赶超越 国企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了解其改革转型蜕变发展历程。

  砥砺前行十三年,陕煤集团从2004年成立至今,始终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主动将追赶超越要求落实到改革发展各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加快转型升级,在改革转型中求蜕变求发展,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目前,陕煤集团已发展成为一个已有员工11.98万人,资产总额达4606亿元的省属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位列2017世界500强第337位。

  2012年,以煤炭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飞流直下,煤炭市场的“黄金十年”伴随着煤炭价格断壁式下滑的浪潮而宣告结束。陕煤化集团所从事的煤炭、煤化工、煤电、钢铁等主要产业,均处于过剩的传统产业领域。在能源革命和产业兴替的大时代,改革转型成为陕煤集团的必由之路。

  陕煤集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转型战略为先导,提出了“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的发展战略;以体制改革为突破,开展了“归位总部、做实板块、精简层级、放活实体”的改革工作;以结构调整为抓手,优化结构去产能,去后勤减负担,防范风险降杠杆,多点乏力补短板;以聚合共识为保障,始终终把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涉及利益机制调整,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同志靠前,形成促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民营入资员工持股 国企混改为企业增添新活力

  陕煤集团所属二级企业陕西煤业化工新型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型能源公司”)是一家主要致力于煤炭物理加工的清洁高效利用的公司。新型能源公司所涉及业务市场化程度较高,从2014年成立至今,一直受国有企业机制固有的限制导致公司而丧失市场机遇、因缺乏有效的用人机制和长效激励机制导致公司难以通过人力资本形成公司核心竞争力。 

  当2016年8月,国家国资委出台了《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新型能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方刚觉得春风来了、东风来了,公司改革求发展的机遇也到了。随后在陕煤集团的大胆放权、大力支持下,新型能源公司充分准备、积极争取,被陕西省国资委列为第一批混合所有制及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

  2017年4月26日,陕西亿杰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以7000万元出资完成对新型能源公司增资扩股。2017年7月,新型能源公司完成员工持股平台的搭建工作,三家有限合伙企业在西安浐灞生态区注册成立,共有116名员工向公司入股4000万元。2017年10月10日,新型能源公司取得省工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公司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加到4.1亿元,公司由国有独资变更为国有资本占比73.17%、民营资本占比17.07%、员工持股占比9.76%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方刚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公司混合所有制改制暨员工持股改革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国有企业与民营公司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员工持股带动工作积极性提升,公司和员工都焕发着新的活力,大家开始变被动为主动、自动自发、积极作为、积极有为。现在,公司也已经初步享受到改革带来的成果。”

  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新型能源公司经营运行状态良好,完成利润82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12倍,预计2017年全年公司利润在2000万元以上,利润比2016年将实现翻番。

  去产能改革机制  国企转亏为赢实现华丽转身  

  陕钢集团成立于2009年,2011年重组加入陕煤集团。 自2011年12月份控股陕钢以来,陕煤集团在资金、战略、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给予了陕钢大力支持,使得陕钢实现了装备升级,达到了1000万吨钢铁配套产能,保证了陕钢资金链安全,使陕钢经受住了考验,挺过了最困难时期,实现了生存发展。

  2016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推进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化解钢铁过剩产能。2016年陕钢集团关停了龙钢公司一座450m3高炉,炼铁产能60万吨/年,并关停了部分轧线。高炉拆除工作已经于2016年底全部完成,原址现在已建成花园广场。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表示:“陕钢集团积极响应国家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已圆满完成去产能任务。”

  落后产能的退出,加之国家全面清理工频炉、中频炉等“地条钢”企业,为优质建筑钢材生产企业腾出了市场空间,使钢铁行业竞争环境大为改观,钢材价格理性回归,钢铁行业进入阶段性盈利周期,为陕钢带来了难得的市场机遇。

  近年来,陕钢集团积极作为,“125448”发展战略、《三年治污创效方案》、体制改革、机制改革等为其抢抓市场机遇、奋力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陕钢集团创造了生产经营历史最好水平。1-9月份共产粗钢740万吨,同比增长40.1%。实现利润11.86亿元,同比增盈20.64亿元。实现了整体盈利,一举扭转了6年来的亏损局面。

  杨海峰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陕钢一定会圆满实现2017年10亿元利润和1000万吨粗钢产量的追赶超越奋斗目标,为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