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咱的东西咱不拿” 司机亲属登门感谢铜川好人

2017-10-23 08:51:52|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刘师傅的妹妹刘瑞莲专程前往迷家塔村感谢村民

  19日,从铜川往南京运送苹果的刘师傅遭遇车祸,爱人被困车里,苹果也散落一地。事故现场附近的宜君县迷家塔村村民闻讯赶来,与交警一起救人、捡拾苹果。10月22日下午,刘师傅的妹妹刘瑞莲专程赶到迷家塔村,替哥哥感谢这些不计回报、助人为乐的好人。

  “没见过这么好的人”

  “幸亏遇上你们这些好人,要不俺嫂子的手不一定能接得上。”当天下午,刘瑞莲刚赶到迷家塔村就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因为救援及时,嫂子被夹断的手指已经成功接上,这也让一直牵挂着的村民放下了心。

  刘瑞莲告诉记者,19日晚上哥哥打电话告诉她,自己出车祸了,还挺严重,让她赶紧过来帮忙处理事故。挂电话后,她立刻买了火车票,从新疆赶往铜川。一路上她都在想,只要人没事,车上拉的货损失了也不要紧。结果到了铜川后,她发现哥哥、嫂子已经被送往西安的医院接受治疗,车上拉的苹果整整齐齐地堆在一家仓库里,就连车上的物品都一件没少,这让她感到十分意外。

  刘瑞莲说:“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外闯荡做生意,见到过很多人,遇到过很多事,但像这些村民一样朴实、善良的人还真是头一回遇见。他们对我哥真像自家兄弟一样,那么冷的天,能在夜里守了一晚上,第二天继续帮着把苹果装箱转运,真是不容易。”

  采访时,刘瑞莲告诉记者,来村上之前她本来想带上几箱苹果送给村民们,可是给她帮忙的人坚决不让带,说只要人到、心意到就行。

  “遇到事了能帮一把是一把”

  52岁的迷家塔村村民杨根喜是最早赶到事故现场的村民之一。他告诉记者,当天下午4点多,干完农活的他准备回家吃饭,半路上听到一声巨响,他就赶紧顺着声音跑。到了现场发现车已经翻倒在一边,驾驶室里还困着一个人。随后赶来的村民陈华俊拨打了120,并把被困的人员从车里救出来。因为伤势严重,120把伤员送到宜君县医院简单包扎后,又紧急送往西安。

  看到散落一地的苹果,村民们自发地把苹果进行归拢。天黑后,还留下几名村民,整整看护了一夜,直到第二天下午5点多,他们才把苹果清理搬运完。石满星就是当时的看护者之一,他说:“人出门在外遇到事了,咱能帮一把是一把。”

  像这样不计回报、助人为乐的事情在迷家塔村发生过很多次。杨根喜告诉记者,冬天雪后路滑,一些路况不熟的外地车常会在这儿出事。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听见响声,村里的人都会出去帮一把。2012年,一辆安徽籍的油罐车也在这里发生侧翻事故,顿时火光冲天。全村人都赶来救援,可惜火势太大,最终没能救下被困的两名司乘人员。后来,遇难者的女儿每次来祭奠父母时,都会到村里看望帮助救援的人。

  采访时,记者给村民们算了一笔账,一斤苹果的价格是3.8元,用三轮车装满一车的话至少价值6000元。记者问村民,看到这些苹果就没想着搬点吗?村民们说:“不是咱的东西咱不拿!”

  淳朴民风感动外地客商

  “这么淳朴的民风现在少见得很,我们在这里投资很放心!”叶志强是四川新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一年前,他经人介绍打算来宜君投资,建设一家肉兔养殖场,场址刚好选在迷家塔村附近。这两天,公司总经理看到迷家塔村民助人为乐的事情,更加坚定了在这里投资的决心。

  叶志强告诉记者,其实上星期的一次实地考察已经让公司领导决定在这里建场。他说,当时他们看中了一家旧的石渣场。这家石渣场5年前就关门了,无人看管,但里面的机器还在。让他们感到意外的是,5年过去了,这家大门早已破败的场院里一切物品保存的完好如初,就连一个螺丝钉都没有丢失。叶志强说:“我们去过很多地方考察投资,但像宜君这样民风淳朴的地方没见过。现在,公司领导一致认为,在这里投资肯定错不了!”

  迷家塔村党支部书记叶茂发对记者说:“我们这的人经常夜不闭户。当然,咱这民风淳朴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县上这几年的宣传教育。村上每年还举办‘好公婆、好媳妇、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活动,大家都你争我赶的当好人。时间长了,助人为乐早已成了村民的习惯。”

  铜川好人感动外地客商 后续

  记者感言

  这是一次令记者动容的采访,这是一次触及心灵的采访。面对这些淳朴甚或是有些木讷的村民,虽然他们的裤脚上沾满了泥巴,但他们的助人义举,朴实无华的语言,使记者看到了一颗颗纯净而高尚的心灵。“不是咱的东西咱不拿。”“咱能帮一把是一把。”这普普通通的话语,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最纯朴的诠释和弘扬。宜君县迷家塔村,一个三秦大地上的迷人小山村,因为有了这些好人而更加迷人,令人向往。(记者崔战雄 袁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