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康高新区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2017-10-24 10:37: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安康高新区生态文化公园实景(安康高新区宣传统战部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 段晓蕊):2017年10月10日,陕西省安康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同时也是2017年度西北地区唯一入选的城市。这是继2015年安康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之后的又一个“国字号”荣誉。这个荣誉将为安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构筑更加坚固的生态屏障。

  安康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的背后,既有全安康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有安康高新区打造“森林高新”的重要支撑。据了解,近年来,安康高新区累计投入绿化资金近6亿元,绿化总面积约2000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高达5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35平方米,绘就了安康高新区绿色发展的新画卷。

  规划引领  绿色先行 

  “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杜牧诗中描绘的正是安康市市花——紫薇。今日的“森林高新”犹如紫薇花一般,以自身的特质冠压群芳。

  在安康高新区的秦岭大道上,紫薇花与红枫树映入眼帘,似秋似春。有热心市民说道:“除了秦岭大道上的美景,还有汉江路的银杏、永昌路的香樟…像这样观赏与便捷同步的道路,在安康高新区随处可见。”

  安康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助理罗栓接受采访(段晓蕊 摄)

  安康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助理罗栓介绍,在开发建设之初,安康高新区就把生态环境修复作为头等大事,在编制总规、控规、详规、修规和城市设计等100余个规划中,优先考虑生态效果。在开发建设中同步推进生态环境配套,开发建设走到哪里,绿化绿植就跟到哪里,生态环境修复就配套到哪里。五年时间,安康高新区从无到有,从“荒”到绿,“森林高新”初显成效。罗栓说:“全区绿化面积也由十余万平方米增长至百万平方米,今年年底绿化面积有望达到145万平方米。”

  “森林高新”的步步崛起,离不开辛勤付出的城市绿化“园丁”。其中,安康高新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新端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据他介绍,该公司主要负责维护安康高新区的公共绿化,包括道路两边、公园内的花卉树木品种挑选、栽植以及整体规划。公园周围连接路段的绿植观赏性要高,快速通行的路段绿植主要注重整齐划一,在选择绿植品种时,还要考虑路段的朝向,考虑花季等因素,这些既是学问,也是现实需求。

  安康大道绿化栽植现场(安康高新区宣传统战部 供图)

  时间紧、任务重、时效高,这是安康高新区城市绿化建设的主要特点。丁新端举例说:“在2017年的安康大道移栽时,正值龙舟节通车在即,需要9天内将绿植全部移走。只能采取早7点到凌晨2点的无休劳作,以至于有的工人在更换树木的间隙,能靠在树上睡着。”好在不论任务多么艰巨,丁新端和他的团队总能快速、圆满的完成任务。市民纷纷点赞:“高新区的绿化蝶变肉眼可见,离不开他们的付出。”

  城市绿化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丁新瑞从不抱怨,他打趣的说:“作为一个外地人,我亲眼见证了安康高新区每一条路从荒芜到郁郁葱葱,至少现在光看树就知道是那条路,连导航都省了。”

  “乡愁”归位  以人为本

  城市公园在城市规划建设中不可或缺,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近看公园青绿隐隐,远眺汉江绿水涛涛,开窗可见山水、下楼可寻乡愁,对于安康高新区的市民来说,颇有归属感和城市“心意”。

  “在农村住了大半辈子,本想着在城市里住不惯,担心连个散步的地方都没有,没想到住在高新区出门就是公园,走到哪绿到哪里,休闲自由,呼吸顺畅。”市民寇阿姨每天都要带孙子出去遛弯,如果没有在中心城区建设公园,她可能会考虑搬回到农村去住。

  在推进“森林高新”建设中,安康高新区始终在思考:绿为谁植,花为谁栽,坚信城市绿化是城市之肺,也是市民之需,更是生态之本。安康高新区始终注重科学发展、统筹发展、以人为本,在中心城区全面推进绿化“大会战”。

  先后建成安康大道、花园大道、秦岭大道等20多条生态景观林荫路。同时,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地建成了安康高新区生态运动公园、安康高新区秦巴生态文化公园、安康高新区北辰公园三大主题公园,建成了高新市民广场、高新现代城市民广场等一批公园广场绿地,绿化率达80%以上。如今,安康高新区的生态运动、商业、文化三大主题公园已成为安康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赏景”的最佳选择。

  绿水青山  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安康高新区得到了最大的践行。

  安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信选畅谈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段晓蕊 摄)

  “安康高新区的发展,就是既要绿水青山,更要金山银山。” 安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信选认为,绿水青山本身就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安康高新区需要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投资,唯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安康高新区通过发展绿色经济,合理利用生态资源,促进森林旅游发展,推进生态城市建设,让城市绿起来,更要让群众因绿宜居、因绿致富。

  徐信选说:“安康高新区担负着‘一江清水供京津’的使命,虽然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经济开发的区域,但通过 ‘森林高新’的建设,同步打开了安康高新区循环发展之门。”近年来,安康高新区这座秦巴新城,因打造“森林高新”的创新理念,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吸引着更多的投资者。这也让创业者、投资者感受到了“森林高新”的城市归属感与亲和力,也标志着城市功能和品质的提升。

  截至目前,安康高新区各类入园企业已达4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0家,投资亿元以上企业80家,累计推进项目建设200余个。“森林高新”显然已成为一张招商引资、循环发展的靓丽名片。

  绿色生态是底线和底色,也是机遇和红利。过去五年,一座新城的绿色梦想被激活,未来五年,安康高新区向着“美丽中国”目标奋进,切实发展绿色经济,逐绿前行、追赶超越。在中共十九大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大生态时代的“安康好声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