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打压后暖气片散热不均咋办 技术人员:排出积气 冲洗管道

2017-10-25 10:33:06|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我们小区早上已经开始给自备锅炉供热管道试水打压,每年这样测试的时候,室内管道都没有故障,可供热之后经常出现暖气片上热下不热、部分暖气片不热、时热时不热等情况。”昨日(10月24日),针对大兴新区一小区住户王女士反映的情况,一家热力公司姓谢的技术人员表示,对于暖气片的这种“感冒”现象,首先要排出积气。

  谢师傅说,因为供热设施结构复杂,管道内部介质有较高的温度和压力,为了安全用热,用户应了解和掌握一般的供热常识,当遇到问题时便于及时、正确处理和反映,避免和减少供热事故的发生。王女士家中出现的情况,主要是没有把管道内的积气排除掉。居民家中暖气片前端设有排气阀,排气时应在排气阀旁边用毛巾遮挡,以免溢水,然后用螺丝刀或手轻轻拧松(逆时针方向转动阀门)排气阀,至无气体排出、有稳定水流后将排气阀轻轻拧紧。

  “排除积气时,按照顺时针方向转动阀门将热的暖气片关闭2-3小时,以加大不热暖气片的循环,待该组暖气片升温后再逐步打开原关闭的阀门。”谢师傅说,因为供热初期管道内积气较多,排气操作需反复几次,直至家中暖气全部热起来。集中供热小区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因为集中供热是靠热水的传递来实现的,而热水中夹带的气体,可能积累在散热器内,尤其是顶楼居民家散热器不能正常散热,出现一半热一半凉甚至不热的现象。

  采暖系统在运行中,管道内部残留的气体往往存在系统的高点,而当这些气体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气塞”阻碍水的流动,导致散热器不热。在采暖系统中的最高点要加自动排气阀,有个别用户出于美观考虑,擅自去掉自动排气阀,导致整个单元不热。因此,散热器同时设有手动排气阀。但由于手动排气阀材料比较脆弱、易断,因此,手动排气阀的排气操作不要用力过大。

  如果“气堵”消除后暖气仍不热,很有可能是管道或暖气片堵塞,由于冲洗管道的过程复杂,应该迅速联系小区物业部门或者热力公司,由专业人员进行冲洗处理。(记者 赵丽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